1/12/2021

新公園周邊歷史散步

IMG_0007 來到台北賓館參觀,當然不能錯過這一帶豐富的歷史建築。先來一篇「新公園」與其周邊的吧! IMG_0003 當年成了小綠綠一份子後,發現屬於老台北城內的這一區藏著不少美麗的古蹟。卻不曾注意過與公園隔著馬路對望、這棟裝飾風藝術風格的建築。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它是建於1920年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廈。跟台北賓館同屬野村一郎作品的它,戰後成了土銀所有。最近經過它時似乎正在整修,不知將來的角色為何? IMG_0755 會把現稱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綠地喚為台北新公園,其實洩露了年紀。的確,這座始建於1899年、也是台灣首座的歐式公園(時稱台北公園),與植物園和青年公園是我小時候認識三大位於台北的公園。還對動植物無感的年紀,對離外婆家最近的植物園最沒興趣。青年公園附近有跑馬場,新公園內有兒童遊樂設施、外有公園號酸梅湯和紅豆冰,才是我所愛。這座在台灣最高權力核心旁的公園,也是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地之一。故在1996年後被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再度改名,最新的名字是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IMG_0757 

長大後就很少走進這座公園了,所以直至一年多前,才注意到位於公園西側的急公好義坊。這座建於1888年的清代牌坊,是為了表彰台灣貢生洪騰雲捐贈土地做為鄉試用考棚的事蹟。原本牌坊位於西門町的石坊街,但在1905年被日本政府遷至現址。 IMG_0117 

這一陣子來這裡,多是為了去始建於1913年的台灣博物館(原臺灣總督府博物館)看展。從小,就對這棟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印象深刻。 IMG_0116 博物館內外,由多根希臘多立克柱式的圓柱所組成。大廳兩側的壁龕,日治時期擺放的是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藤新平的銅像。現在,則以大花瓶取代。 IMG_0131 大廳頂上有個美麗的玻璃穹頂花窗。 IMG_0128 兒時記憶中台灣博物館主要展出內容以自然史為主。 IMG_0125 

現在除了特展外,就屬擁有毛茛葉裝飾的柱頭最吸引我了。 IMG_0123 每次來,都會有某側翼廊的展間正在封閉換展,逛起來實在太不過癮。 IMG_0124 總覺得在這棟炫目的建築中,展覽也要配得上這件華麗外衣才行啊! IMG_0119 若我是外國遊客慕「台灣」兩字而進到這裡參觀,上下逛完一圈應該會很空虛呢! 1 

這回來台博館,是地圖控我要親眼看看鎮館之寶之一的「康熙臺灣輿圖」。話說台博館的另一件鎮館之寶,是俗稱「藍地黃虎旗」的臺灣民主國國旗。台博館的這面,是現為國寶的「高橋雲亭黃虎旗摹本」(因為原件早已佚失)。也因為如此,台博館的吉祥物是虎寶。時值防疫期間,忍不住在博物館紀念品店買了黃虎意象的口罩套。在路上走,沿途小孩都對我行注目禮,哈哈! IMG_0001 也屬於台博館一份子的,是馬路斜對面的古生物館。這棟很有馬雅文化風格的建築建於1933年,原本是勸業銀行舊廈,戰後則被土地銀行接收使用。當年身為小綠綠樂儀隊一份子,國慶大典前就是在此建築前的馬路等候上場表演呢! IMG_0137 被納入台博館後,銀行大廳成了恐龍骨骼的展示所在。 IMG_0139 這樣的設計恰到好處,讓我不禁想起英國的自然史博物館IMG_0147 一直覺得當個博物館研究員很浪漫,尤其是研究古生物的。 IMG_0148 能夠把埋在岩層裡的恐龍骨頭出土,還拼湊出牠們原本的模樣,甚至推測習性,實在要很有想像力才行。

 IMG_0150 

所以對我來說,古生物館比台博館本館有趣太多。 IMG_0151 讓小朋友來此參觀,啟發他們對生物的好奇,會不會長大後比較不會變成滿腦子只有應用的傢伙呢? IMG_0142 十年走訪下來,台北老城區的模樣逐漸浮現。下一棟要修復開放參觀的,會是誰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竹東初探—蕭如松故居建築群"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