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20

閱讀博斯普魯斯自然之書

IMG_0099 通勤時光習慣拿本書在讀的我,四處爬爬照時也總是想像這個世界是一本書。隨時閱讀光線的角度是否適合拍照,四季的流轉又到了哪種植物變色開花結果的時刻,候鳥是否再度來去?往來博斯普魯斯海峽之上時,是我們首次打開這本歐亞交界之書。 IMG_0260a 原本的注意力,放在歐亞兩岸的宮殿與別墅上,但海面上一個稍縱即逝的灰色身影,讓我整個人從座位上跳起。那可是隻港灣鼠海豚( harbor porpoise)呢!連接黑海與馬摩拉海的30 公里長博斯普魯斯海峽,有些地段東西相隔僅有800公尺寬,而成為天然的魚類陷阱,因此吸引捕魚為生的三種小型齒鯨一真海豚(Common Dolphin)、瓶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與港灣鼠海豚在此出沒。只有67到85公分長的港灣鼠海豚,是三者中最小型的。能夠與牠驚鴻一瞥,實在太幸運了! IMG_0336 與港灣鼠海豚相遇後,讓我決定時時注意海面上的動靜。沒多久,發現不時有一小群一小群的水鳥貼著浪花往北飛行,牠們是此行的第一隻新鳥種Yelkouan Shearwater。 IMG_0332 背部黑色、腹部白色的Yelkouan Shearwater體型不大,只有30-38公分長。 IMG_0325 牠們主要在地中海東部島嶼繁殖。 IMG_0342 多以魚類與軟體動物為主食。 IMG_0502 秋季時喜歡聚集群飛。 IMG_0533 不管是在伊斯坦堡海邊散步,還是搭船出海,很容易與牠們相遇。 IMG_0371 

當然,遇見老朋友Great Cormorant時還是要打聲招呼。吃水有點深的牠們,總是給我水怪的想像。 IMG_0269 身為鳥人,遇見長得很像的眾海鷗時還是得努力辨認一下。這一隻有個紅嘴的,根據季節與外型,研判是Black-headed Gull。 IMG_0275 另一隻則是這一帶海域常見的Yellow-legged Gull。一天徜徉海峽,透過認識她的史地與動物,我們的博斯普魯斯經驗也就更加深刻。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連雀二缺一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