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20

探索奧圖曼皇宮一Topkapı Sarayı

IMG_0225 在奧圖曼攻陷君士坦丁堡後,人稱征服者穆罕默德(Sultan Mehmed the Conqueror)的蘇丹於1459年在歐洲區突出於馬摩拉海的半島薩拉基里奧角(Sarayburnu)上興建托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一直到1923年奧圖曼帝國滅亡之前,這裡都是宮廷的所在。現在的它,是彰顯這段歷史的博物館。 IMG_0006 托卡比皇宮由四座以城牆與建築圍繞的庭院所組成。主要的出入口建於1478年的帝國大門(Imperial Gate)位處聖索菲亞大教堂後門廣場上。 IMG_0183 在穿過這座綴有大理石裝飾的大門前,會先注意到廣場上的穆罕默德三世噴泉(III. Ahmet Çeşmesi)。 IMG_0228 這座土耳其洛可可風格(rococo)的噴泉,建於1728年。 IMG_0227 對華麗的噴泉行完注目禮後,就會來到高聳的皇宮紅磚牆前。 IMG_0069 穿過帝國大門,迎面所見是如座大公園般的第一庭院。第一庭院中的重要古蹟,是上一篇介紹的神聖和平教堂(Hagia Irene)。
 IMG_0075
繼續前行,來到第二庭院的入口處、又稱為中門的行禮大門(Gate of Salutation)。它最主要的特徵,是門兩側的八角塔,看起來拜占庭風多於奧圖曼風,很有歐洲城堡的味道。在奧圖曼時期,除了蘇丹外,所有人在此必須下馬。庶民如我們,當然是老老實實地步行穿過行禮大門進入建於1465年的第二庭院。 IMG_0077 從第二庭院開始,正式進入皇宮的辦公與生活區。在庭院四周,是當年宮廷醫院、御膳房、軍營、馬廄、議會與後宮的所在。我們採逆時鐘方式,先去探訪擁有以紅磚建成20根煙囪與10座圓頂的御膳房。 IMG_0079 在這些古樸紅磚圓頂之下,曾有八百人在此工作,以準備宮廷內四千人份的餐點。 IMG_0222
與御膳房隔著第二庭院草地相對的,是皇宮內最高的建築、以16世紀歐洲帕拉第奧式(Palladian)風格建造的正義之塔。 IMG_0086 塔下,是華麗的帝國議會所在。 IMG_0088 這個空間被稱為「Kubbealtı」,意為圓頂之下。 IMG_0093 可以發現從內到外都深受當時歐洲流行的洛可可風影響。 IMG_0089 奧圖曼的元素,則從如萬花筒般的圓頂天花板圖案覓得。 IMG_0092 複雜的幾何風格讓人不忍移開目光。 IMG_1348 門楣上,可以發現奧圖曼帝國蘇丹圖像化簽名的花押(Ṭuğrā)。這是我們第一次踏進伊斯蘭世界的皇宮,果然與歐洲的大不同,處處充滿新奇。接下來,來去探索令人好奇的後宮世界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曾為軍火庫的神聖和平教堂一Hagia Iren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