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20

我最愛的京都街道—寺町通り

2 不趕路的京都夏之旅,終於可以悠閒地在千年古都的大街小巷中散步。這天午後,來丸太町通り與御池通り間的寺町通り散策。寺町通り這個名字,來自1589年豊臣秀吉在京都進行都市計畫(真有遠見啊!),把古稱(洛)的京都中心區眾寺廟遷到此街集中而得名。 IMG_0178
不寬的寺町通り,現在散發著生活味。首先遇見創立於1913年連鎖麵包cafe進々堂。這回下榻的旅館早餐很不優,當然要趁此機會買些美味麵包為隔天的早餐加料。 IMG_0287 左前方,則見到「本因坊発祥の地」的立牌。話說寺町通り上曾有座名為寂光寺的寺廟。豊臣秀吉時代,寂光寺的小院(日文為「塔頭」)有位名為日海的住持是圍棋高手,他之後成了日本圍棋四大家中「本因坊」之祖。原本「本因坊」採世襲制,1936年後改以比賽「本因坊戰」來決定稱號繼承人。當初寂光寺塔頭所在,特地立牌紀念。我沒有特別迷圍棋,但覺得這個光線下的畫面好美。 IMG_0141 再往前,遇見一家很可愛的小店「Petit A Petit」。這是插畫家中村雪與印刷師奧田正廣合開的織品店,產品都讓人愛不釋手,必須很克制才不會大失血(因為全都愛,結果什麼也沒買,真是太佩服自己的定力!)。
 IMG_0185
隔壁,則是「十八番屋花花」。這家小店展售京都版畫家徳力富吉郎作品製成的小紙箱「おはこ」。日本跟紙有關的店都很銷魂,總是讓我倆流連不已。 IMG_0741 這一陣子瘋狂迷上日本版畫,決定挑一個有夏日風情的金魚圖案「おはこ」,搭配內容物為手帕的當紀念(照片右側)。 IMG_0142 寺町通り上老店不少,其中之一是創業於1717年的老茶店一保堂茶舗本店。 IMG_0144 再往前走,則會見到販售西洋民藝品的「グランピエ 丁子屋」。小小的店,很有氣氛。 IMG_0148
最後,順訪隔壁兩條街上的古蹟京都ハリストス正教会。話說東正教自1880年代開始傳入京都。眼前這棟白色的俄羅斯拜占庭式正教會教堂,名為生神女福音聖堂,為松室重光於1901年設計建造。現為日本最古老的東正教教堂。
 1
這條有意思的街道上,還有古書店、紙店與甜點店。接下來,就來去老店下午茶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寺町通り寺廟漫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