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9

京都的百年帆布包店—一澤信三郎帆布

IMG_9932 五訪京都,終於來到位於東山區東大路通り上、創立於1905年的老牌手作帆布包店—一澤信三郎帆布朝聖。
 IMG_0437
逛完大桓書店京都本店後,我們鑽進京都地下鐵,轉了車來到東西線的東山站。目標,就是我嚮往已久的一澤信三郎帆布。 IMG_9935 從部落格興盛的時代開始,我就從網路以及京都相關書籍中認識了這家傳奇帆布店。這一切,自明治時代第一代社長一澤喜兵衛以縫紉機製作工具袋與襯衫展開。在職人興盛的古都,他們所製作的厚實耐用帆布袋極受歡迎,生意也就蒸蒸日上。之後接手的後代,進一步讓將產品擴展到各種包上。它樸實無華的設計風格,讓各年齡層的人愛上,還一路紅到海外。但即使生意興榮,店舖還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讓它的故事更添戲劇性的,是本世紀初第三代社長過世後發生的「一澤帆布乗っ取り事件」。就像台灣的豪門爭產一樣,兒子們為了帆布店的繼承權鬩牆。第四代社長一澤信三郎雖一度被趕出家門另立門戶,卻發生職人們與他共進退的插曲!現在,一切官司已告落幕。信三郎取回經營權,老店又重新回到一家。這麼精彩的店史,簡直可以拍成日劇啊!「乗っ取」在日文是「以不正當手段奪取」之意,跟敝小格最近發生的盜圖事件,還真是呼應! IMG_9931 八年過後,兩層樓的一澤信三郎帆布依舊門庭若市。裡面塞滿了各國旅人(聽起來以台灣人為大宗),眼睛發亮地選購帆布包。大家可以想像店內姊姊妹妹阿姨們把每個包拿在手中把玩、試背,跟同行的男性說「我可以買這個嗎?」的畫面嗎? IMG_0725 我本來就是個帆布包的愛用者,雖然一澤信三郎帆布的價格實在不便宜,但實際摸到產品後可以領悟它真的做工紮實,一定得帶一個回家才行(店內可直接退稅)。就像官網上所寫的,他們的包「對講求時髦的人來說不花俏,也不是為了特定場合製作、卻是一個可日日使用的可靠夥伴」,當然要收藏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燈光好氣氛佳—大桓書店京都本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