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9

嵐山二訪,終於落柿

IMG_0393 年紀越長,旅行的速度越慢。今年夏天的兩趟旅行,都是採取不換旅館的定點居遊方式。所以來到嵐山後,可以以不趕時間的方式四處探索。 IMG_0406 告別常寂光寺後,我們沿著鄉間小路來到落柿舍前。 IMG_0389 這個名字很有詩意的茅草莊園,是有日本俳聖之稱的松尾芭蕉弟子之一、向井去来於1680年代在此建來隱居的。 IMG_0392 茅草屋之名雖美,由來可是有點悲慘。據說當年屋外有40 棵柿子樹,某年結果後打算給來訪的商人收購。沒想到柿子竟然在一夜狂風暴雨後全部掉落,收入當然也就成空。不愧是隱居的詩人,向井去来把這段經歷記錄在詩中,更以此為草庵命名。現在的茅草屋,是1770年重建的。 IMG_0399 既然是隱居詩人的別莊,當然是樸實無華。探訪時是仲夏,沒有應景的柿子。小巧的院子裡,只有「鹿威 (又名添水)」,也就是竹子製成的流水裝置,間歇性發出敲打石塊的聲響。而它,剛好適合展現日本庭園的夏日風情。
 IMG_0404
詩人的草庵現設有「落柿帳」,歡迎到訪的旅人寫下隻字片語。我想也沒想,留下「嵐山二訪,終於落柿」八字。問我此刻的心情,最大的心願是讓邪惡的政黨掃入歷史的灰燼中,就如幾百年前的柿子般,一夜盡落。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我的最愛—常寂光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