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20

寺町通り寺廟漫步

IMG_0130 2020年的第一篇,來京都寺町通り散步,探訪這裡的兩家寺廟吧!日本人的習俗,在新年頭三天會去神社或寺廟參拜,祈求新的一年能夠一切順遂,此稱「初詣」。雖然今年新年沒去日本,來寫個寺廟篇應景一下。 IMG_0176 京都夏之旅第五天午後,我們決定到京都御所南邊的寺町通り走走。一轉進寺町通り,馬路左手邊會遇見下御靈神社。 IMG_0119 西元794–1185年間,日本以京都為首都,史稱「平安時代」。這段時間京都逐漸發展成大都會,人口密集但衛生條件不好,導致疾病重生。在那個科學尚未昌明的年代,人們相信會有災害與傳染病發生,是因為怨靈作亂所致。最早於863年記載,京都人會舉辦御靈會來安撫亡靈祈求平安。下御靈神社主祀八所御靈,就是因此而生,並於1590年奠基現址。現在的主殿,則建立於1791年。 IMG_0040 下御靈神社的另一項特色,是擁有京都名水之一的「御靈水」。相傳1770年時京都發生乾旱,下御靈神社第三十八代住持獲得感應,在今手水舍的地方開鑿井水。雖然現在的模樣已不復當年,這甘甜之水並未乾涸,依舊吸引京都人特地前來汲水。 IMG_0120
再往南走,則會遇見創立於1004年的行願寺(革堂)。 IMG_0054 行願寺主祀千手觀音。
 IMG_0128
到訪之時,寺庭中的荷花正盛開。 IMG_0053
翠綠的荷葉,為仲夏的佛寺帶來不少清涼。 IMG_0058b
如「光之容器」般的荷花,有畫龍點睛之妙。 IMG_0123 它是一種怎麼拍都美的花。
 IMG_0126
行願寺不大,這裡的荷花都養在水缸裡。 IMG_0136 超級疏水的荷葉,是晶瑩剔透水滴的舞台。 IMG_0061 日本的寺廟都有自己特色的繪馬,而行願寺的是蝴蝶。2020年,是另一個十年的開始。對我來說,人有自由意志,而非被出身、背景與過去所左右。因此,2020年是一個「選擇」之年。好好選,也好好承擔選擇的結果。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京都河川飛び石全記錄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