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9

走進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俵屋吉富

IMG_0079 寒假去了一趟紐西蘭,讓我沒精力好好規劃這個夏天的小旅行。隨著時間逐漸往年中逼近之際,需要胡蘿蔔當動力才能前進的兩人,決定來趟閉著眼睛都能摸到,算熟悉卻又還有許多角落未曾探訪的京都之旅。
 IMG_3352
2017年初秋獨自去了京都開會回來後,在電視上偶見由NHK製作的影集「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京都人的私房雅趣)」。以類紀錄片的手法拍攝,由一位久居京都的英國紳士、同時又是文化人類學教授的エドワード・ヒースロー視角出發,帶出常盤貴子飾演的京都和菓子老店「久楽屋春信」第九代傳人「若女將(小老闆娘之意)」沢藤三八子的故事,以及周遭京都人的日常,是部很有質感又很特別的劇集。我一看就迷上,恨不得立刻再回到京都,好探探劇中的場景一番。
 IMG_0211
居遊古都一星期期間,當然要到劇中「久楽屋春信」的拍攝地朝聖。位於西陣東側室町通上的老屋(刊頭照片),真實身份也是家京菓子司(京都甜點店)。它是創立於宝暦5年(1755年)的俵屋吉富本店。看過影集的人來到店門口會一眼就認出照片左側是「久楽屋春信」的店舖,右邊則是三八子與她母親的家。可惜百密一疏,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適逢週日,是俵屋吉富的定休日。不要說見不到貌美的若女將,連店舖都無緣踏進。 IMG_0210 有點懊惱,不過附近的烏丸通り上還有家週日無休的分店,到那裡彌補一下吧! IMG_0187 小小的店中,週日午後擠滿了買傳統日式甜點的人。看著玻璃櫥窗裡展示的和菓子,每一樣看起來都好精緻。最後,挑了兩樣很有夏日風情的。 IMG_0189 晚上回旅館品嚐,左邊這個是名為「なつの声」(夏之聲)的涼菓(果凍)。夏天來到京都旅行,會發現所有的甜點店都推出不管是視覺還是味覺都充滿清涼感的涼菓類甜點。「なつの声」以池塘裡的紅金魚為創作靈感,凍結在果凍裡的魚,讓人想起夜市撈金魚的情景。 IMG_0190 另一個「夏は夜」,是結合羊羹與年輪蛋糕的甜點。口味較濃郁,想像甜點的滋味在口中猶如夏夜閃閃發亮的螢火蟲。不管是哪一樣,都讓我讚嘆京都人對甜點品味之高,名字、外觀與口感,無不講究,全充滿意境。 IMG_3351 所以,我們終於又來到三八子曾經生活過的古都。雖沒要「和服變身」,也裝不來日本人的氣質,可要好好把握這一星期的時間,走入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我會再回來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