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19

晨光,基督城

5 一如往常,JY總是趁著我們到世界各地旅行的時候出門晨跑。 6
探訪基督城期間,因為度假屋位於城中大綠地植物園與Hagley Park的西邊不遠處,這裡成了他理所當然的晨跑路線。 9 當我們還在睡夢之中,他遇見了這座南島最大城的金黃晨光。那光線,美麗極了。 8 然而就在我們回國一個月後,新聞傳來令人震驚的消息,基督城中的兩座清真寺發生重大槍擊案,造成51人喪生。看著新聞畫面,JY說其中一座清真寺看起來很眼熟,很像晨跑時經過過。上Google Map查詢,證實了他的印象。與公園隔著馬路對望的Al Noor Mosque,與我們的度假屋直線距離只有600公尺,的確就在他的跑步路線上。頓時,這令人髮指的慘案不再只是一則國際新聞,而有了與基督城市民同悲之感。 7 在屠殺者迅速被逮捕後,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說了獲得舉世認同的一段話:

 “He is a terrorist, he is a criminal, he is an extremist, but he will, when I speak, be nameless, and to others I implore you: Speak the names of those who were lost rather than the name of the man who took them. He may have sought notoriety but we in New Zealand will give him nothing -- not even his name.”

在對抗種族主義的時刻,不是讓加害者獲得成名的快感或引發更多模仿犯,而是迅速立法進行槍枝管制,讓人對紐西蘭領袖的政治風範佩服不已。反觀大選將至的台灣,不少檯面上的政客放任其團隊與支持者散播假新聞與仇恨言論。遇到質疑時,只會說神經放大條一點,笑笑就好,或是說那是反串粉絲的行為,與他無關。實在高下立判。在這個網路時代,訊息的快速傳遞,讓我有這個世界其實有越趨保守與極端的感慨。面對這些帶有高度惡意的人,希望能夠保持理智堅定信念,相信世界還是如那天基督城的晨光般,一樣美好。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基督城的魔法學院?—Christ's Colleg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