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9

「後院」走一圈

IMG_0047 為了今年年初紐西蘭的野跑賽,JY有好一陣子在盆地北緣、也是廣義的「後院」練跑。有時沿著陽金與巴拉卡公路一路跑上二子坪,有時則在北投一帶跑山。後者那些海拔都不高的小丘我沒走過,從南島回來後,請JY帶路一探。
 IMG_0001
我們騎著單車來到唭哩岸站,先去捷運站對面的包子店買本日的午餐後,從另一側的東華公園展開這回的「後院」健行之旅。
IMG_0003
雖然登山口十足公園模樣,一進入步道後倒是頗具野趣。沒多久,先撿了今天的第一座山頭、海拔僅67公尺且無展望的奇岩山西峰。 IMG_8501 這個初春之日,步道上已有昆蟲的蹤影。 IMG_8508 生機十足。
 IMG_0006
繼續上爬,來到海拔91公尺的奇岩山。
 IMG_0012
稜線旁的山徑,盡是蕨類的天下。
 IMG_0026
過了奇岩山後,直接闢於裸岩上的山徑沿著陽明大學的西緣攀升,一路都可見到學校的界樁。 IMG_0031 視野也逐漸開闊。腳下是獨棟別墅區的威靈頓山莊,背景則是七星與大屯山系。 IMG_0032
雖然海拔不高,一邊是懸崖的步道走起來有點小刺激。 IMG_0033 來到位於陽明大學操場上方、海拔164公尺的唭哩岸山。 IMG_0034 在這裡,已可與隔著山谷對望的軍艦岩打招呼。 IMG_0036 回頭看,則是關渡平原與觀音山。 IMG_0039
要續往軍艦岩,得先沿著砂岩步道下到鞍部。
 IMG_0042
海拔雖低,這樣的地形倒是有點大山的氣勢。 IMG_0043
鞍部,是座充滿綠意的森林。
 IMG_0045
接上通往軍艦岩的步道,迎接我們的是彩色的蕨葉。 IMG_0052 好天氣的週末,海拔188公尺的軍艦岩充滿親山的市民,人聲鼎沸。 IMG_0057
過了軍艦岩後,續往北投方向走去。這種有點過度使用的郊山,往往步道紛雜。還好沒有迷途,來到本日最高點、海拔260公尺的260峰。雖是這天的最高峰,峰頂展望不好。 IMG_0058
接下來往北投溫泉區的方向走去,順利找到視野同樣不佳、海拔210公尺的丹鳳山主峰。 IMG_0059 再往北,就是溫泉區上方、由一連串大石組成的熱海岩場。 IMG_0063
我們選了一條穿過石縫的步道下切。這裡得手腳並用一下,才能順利抵達下方的山徑。對我來說,「後院」有這樣的地形實在是太有趣了。想像它可能是個蟲洞,洞的另一端可能會通往平行宇宙呢!
 IMG_0065
此刻的熱海岩場,果然有人正在練習攀岩。沿著步道往下走,最後抵達北投溫泉路銀光巷底的馬路,重返「人間」。這條「後院」連峰路線,地形多變,走來卻輕鬆。下回,該來記錄它的四季變化。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初冬.華山"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