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9

我的第一隻紐西蘭特有種鳥—Kea

IMG_0062 紐西蘭對鳥人來說,是這輩子必訪賞鳥勝地之一。原因在於這個孤懸於南太平洋的島國由於與其他主要大陸隔絕,島上的原生哺乳類只有蝙蝠與海洋哺乳動物而已。這樣的封閉環境,造就了許多獨特的鳥種只在此生存。雖然此趟旅行大部份的旅伴皆非鳥人,我還是暗自希望只要有機會就要會會這裡的鳥兒們。而就算平時不賞鳥,紐西蘭人也知道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的代表鳥種非啄羊鸚鵡(Kea)莫屬。就在我們開車送三勇士去越野試跑時,Tim指著通往Otira Viaduct Lookout的岔路說那裡是極容易遇見這種大型紐西蘭特有種鸚鵡的地方。跟他們暫時告別後,我們來到這座賞景平台。果然,一下車就看到路旁這個「感謝不餵我」的告示,暗示著這裡的確是牠們出沒的熱點。紐西蘭有九種特有種鸚鵡,當中有兩種為啄羊鸚鵡屬(Nestor)。而Kea,又只在南島生活。 IMG_0274 體長近半公尺的Kea,有著醒目又尖銳的喙。聰明又好玩的牠們,據說很愛咬塑膠製品,像是車框和輪胎之類的。Tim說他曾經在爬山時,遇見一整群Kea把山屋屋頂當溜滑梯,一遍又一遍地滑。我本來期待可以在Otira Viaduct Lookout見到Kea,可是這種頑皮的大鳥不知飛到哪裡胡鬧去了。Helen與我只好回到Arthur's Pass Village午餐。選的餐廳,剛好名喚Wobbly Kea Café呢! IMG_0276 這家氣氛很好的cafe,原為德國移民Oscar Coberger在Arthur's Pass於1923年成為紐西蘭第三座國家公園時所建的歐洲風格小木屋。 IMG_0273 來此午餐前,我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見到Kea。至少cafe的窗上有牠們的漫畫。 IMG_0147 就在Helen與我喝著熱茶之際,窗外傳來聲響。經驗告訴我,那很像大鳥活動的聲音。急忙抓了相機跑出屋外,Bingo!那一身綠、羽毛根根分明的Kea果然出現在cafe後院的果樹上。體型,比我想像大多了。根據鳥書,若是公鳥體重可達950克呢!那彎彎的嘴,看起來的確頗具破壞力。後來據也來參賽的學生Debby說,她們在此露營期間,帳篷就被Kea啄了一個大洞。不管如何,牠的出現從此開啓了我們這趟紐西蘭行的好鳥運。下一條步道,就是證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Finding Kiwi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