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9

嘉義鳥驚奇

IMG_0219 告別杉林溪後,準備再次轉換棲地,下一個目標是南臺灣冬季水鳥大本營的鰲鼓溼地。行前研究路線,發現鰲鼓附近沒什麼住宿的地方,索性轉換心情,到距離鰲鼓約一小時車程的嘉義市過一晚吧!
 IMG_0125
下山後看看時間尚早,想起從南投到嘉義不是會經過雲林嗎,那裡的元長鄉每年以吸引大群Nothern Lapwing過冬聞名,不如繞過去探探吧!雲林,是在臺灣各縣市中我很不熟悉的一縣。若是去宜蘭或桃園找Nothern Lapwing,我不用看地圖都可直奔有牠們出沒的田地。而傳說以生產花生為主的元長鄉,那些留著一條飄逸小辮子的Nothern Lapwing到底在哪裡呢?在田間小路繞行許久,就是沒有Nothern Lapwing的蹤影,難道還沒抵達?只看到少許幾塊水田裡,有些水鳥的活動,像是背景裡的Little Ringed Plover。 IMG_0131 仔細一看,在我們前方正在橫過新插秧苗的,是好久不見的Long-toed Stint。 IMG_0143 田埂上,幾隻Wood Sandpiper正在休息。 IMG_0146
找不到Nothern Lapwing,只好繼續往嘉義市前進。不想這個下午就這麼無功而返,決定加碼到香湖公園會會棲息於城市中的鳥兒。這裡的鳥況比我想像的好,先是遇見一隻Black-naped Monarch的母鳥,以及在樹頂鳴叫的Black Bulbu。IMG_0155 一路來到氣味不太好聞的牛稠溪畔。 IMG_0192 沒有被水溝化三面光的溪中,其實頗為熱鬧。一隻Eurasian Moorhen的亞成鳥游過。 IMG_0158
Wood Sandpiper也出現了。 IMG_0170 最最最驚奇的,是溪床上竟然有群害羞的Greater Painted-snipe,而且公母都有! IMG_0198 牠們彌補了這天沒找到土豆鳥Nothern Lapwing的遺憾。 IMG_0206 溪邊的草叢,則是蒙面俠Brown Shrike的天下。 IMG_0209
香湖公園的另一頭,是設立於1908年的埤子頭植物園。日治時代,這裡原是橡膠樹的試驗苗圃,現在則頗有熱帶植物園的氣氛。我們趕在植物園關門前,進去繞一圈,在此遇見台灣特有種Taiwan Barbet。

吃了幾天山中菜後,今晚可以換換口味,到嘉義的夜市打打牙祭。最大的收穫,是終於見到陳澄波筆下以及電影Kano裡的中央噴水池(刊頭照片)。還發現嘉義市內有不少跟鐵道與林業有關的歷史建築。不過,那只能留待下回再探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緣溪行—杉林溪尋溪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