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9

從海平面到海拔2500公尺的賞鳥行—山桐子野鳥餐廳

IMG_0257 冬季大雪山賞鳥行第一天的重頭戲,是到季節限定的大雪山林道23.5 K、有山桐子(Idesia polycarpa)野鳥餐廳之稱的賞鳥平台找鳥。 IMG_0160 本來打算從22.5 K處的髮夾彎慢慢走上去,但先去停車的JY傳來前方有大雞的訊息,當然捨棄步行直接跳上車。在快要抵達23.5 K前山澗處的坡上,聽到體型不小的動物在落葉上走動的聲響,仔細一看,原來是隻Swinhoe's Pheasant。
 IMG_0170
回想一下,我第一次見到這種台灣特有種大雞也是在這裡。 IMG_0162 跟上次一樣,這回遇見的這隻也是公的亞成鳥,所以還不見漂亮的白羽。 IMG_0165 在此停留期間,發現應該有一羣Swinhoe's Pheasant在此棲息,不時會悄悄地從林下走過。 IMG_0182
享受完與大雞相遇的悸動後,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山桐子野鳥餐廳。山桐子屬於大風子科,分布於臺灣、中國與日本。有別於其他大風子科植物為熱帶植物,山桐子是溫帶物種,故在臺灣多出現於中海拔山區。每年12月底至1月間會結果,成為野鳥們的冬季饗宴。在大雪山林道23.5 K的這幾棵,因為就在路旁,在這個季節賞鳥方便。果然,抵達賞鳥平台時山桐子正結實累累,此刻正吸引一樹的山鳥蒞臨。首先,是我想念已久的美鳥Vivid Niltava。 IMG_0191 這種臺灣特有亞種鳥類,多棲息於中海拔闊葉林中。第一次見到牠也是在這裡。跟羽色鮮豔的公鳥相比,母鳥樸素婉約許多。 IMG_0231 與Vivid Niltava一起大快朵頤的,還有台灣特有種山雀Yellow Tit。 IMG_0241 Yellow Tit也是出沒於臺灣中海拔山林的鳥,但不是太常見。這回可以近距離且以視線平齊的角度見到牠,真是太高興了!
 IMG_0216
此刻一同出現在山桐子上的山雀科鳥種,還有Green-backed Tit。 IMG_0261
冬季的山桐子野鳥餐廳真的很熱鬧,竟然來了一小群不太常見的啄木鳥White-backed Woodpecker,引起賞鳥平台上拍鳥人的追逐。這些拿著腳架橫衝直撞的阿伯阿姨嚇到我們的遠方訪客,真是太不好意思了。第一次見到White-backed Woodpecker是在往稍來山的步道上,這回能夠不用爬山就與牠們相遇,真是幸運。 IMG_0290 臺灣體型最小的啄木鳥Grey-capped Woodpecker也現身,但目光焦點都被White-backed Woodpecker吸走。
 IMG_0326
最後,是我最愛的畫眉科鳥種White-eared Sibia。 IMG_0306 這種臺灣特有種畫眉,因為白色的過眼線與耳羽、加上修長的身形,讓我有畫眉界王子的想像。

冬季的賞鳥平台果然很精彩。下一站,往林道盡頭的天池前進。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從海平面到海拔2500公尺的賞鳥行—大雪山林道22.5 K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