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9

從海平面到海拔2500公尺的賞鳥行—大雪山林道22.5 K

IMG_0088 自從2017年去新加坡開會,並由網路上交流多年的地主鳥友Mantamola帶領下認識花園城市野性的一面後,我就積極邀請他回訪臺灣。他在東南亞各地四處尋鳥的熱情讓我自歎不如,行程自然難敲。這一約,就是一年半後。Mantamola對臺灣比我對新加坡還熟,他的lifer上,已有不少台灣鳥種。所以身分轉變為「偽鳥導」的我,得好好思考要端出怎樣的菜色才夠吸引人。位於赤道邊的新加坡四季如夏,這趟賞鳥之旅特地訂在一月,才能順道體驗台灣的冬天。另外,新加坡最高峰Bukit Timah Hill海拔只有163.63公尺,因此也要讓遠到的朋友看看台灣的中高海拔山林。最重要的,是哪裡是我心目中台灣最優質的鳥點非與外國朋友分享不可呢?台灣27個特有鳥種大多是山鳥,那當然要去大雪山尋覓。又因為是冬天訪台,會會冬候鳥也是不容錯過的選項。首選,絕對會是鰲鼓溼地。中間再穿插一個有溪流地形的杉林溪,五天四夜從海平面到海拔2500公尺的賞鳥行程就此打定。 IMG_0144 第一天一大早,接了Mantamola和他的賞鳥固定班底後,我們直奔大雪山。照例,上山前先在東勢的麥當勞填飽肚子,便往臺灣最棒的山鳥棲地而去。一月中來大雪山,很幸運還可與林道上的楓紅相遇。 IMG_0016 這天的第一站,是林道22.5 K處的髮夾彎。此刻,山櫻花已綻放,根據經驗可能會吸引一樹的小小鳥。拿起長鏡頭搜尋,花樹上果然有動靜。不過此刻在花間覓食的可不是鳥,而是台灣特有種嚙齒類動物Formosan Striped Squirrel!
 IMG_0051
身長不到15公分的牠,是臺灣唯三本土種松鼠中最小的一種。 IMG_0333 主要特徵是背部的三條縱紋,以及細細的尾巴。 IMG_0022
牠們主要棲息於台灣的中高海拔森林,此刻正陶醉於山櫻花蜜中。托朋友的福,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種小精靈。
 IMG_0047
這是個好的開始,接下來來看看櫻花樹下有哪些鳥在活動。首先,就是特有種Steere's Liocichla。在母校的實驗林溪頭,Steere's Liocichla幾乎可說是吉祥物一般的存在。本來這回也想去溪頭賞鳥,無奈訂不到房間而作罷。 IMG_0042 跟著Steere's Liocichla翩然而至的,是顏色神祕極了的White-tailed Robin。 IMG_0038
這回,也是我第一次紀錄到牠的影像。
 IMG_0090
最大的驚喜(對我來說),是初次見到美麗的Snowy-browed Flycatcher。以上這兩種鳥,都是臺灣特有亞種。 IMG_0115 此時,一羣覓食集團飛上了一旁的櫻花樹。 IMG_0104
我腦海中最能代表臺灣冬季山林的畫面果然出現了,那就是Taiwan Yuhina與山櫻花的二重奏。 IMG_0120 台灣特有種鳥類中,畫眉科的就佔了大半。才在第一站,就遇見了Steere's Liocichla和眼前一樹的Taiwan Yuhina。
 IMG_0145
這讓我信心大增,希望接下來還有好鳥運,讓因為愛鳥而遠道而來的朋友們有個豐收的台灣賞鳥之旅!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群鳥相伴的不忍池晨間散步

標籤:

2 Comments:

At 4/16/2019 02:2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Lifer or not,每一趟的旅程我都當它是第一次。所以這是一趟滿載而歸的台灣之旅.

 
At 4/17/2019 11:2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hat is the spirit! 還有其他山區、溼地與離島可去,下次何時再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