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9

無用之用—大雪山神木

IMG_0039 幾次的海外賞鳥行,都是在當地鳥導的帶領下收穫豐富。回臺超過十年,在人力與經費都越來越匱乏的情況下,讓我常生不如歸去之歎。忍不住跟JY說,我通中、英語,日文也懂一點點,耐走又會開車,要不要乾脆也來當個鳥導好了?他不假思索立刻吐嘲,妳沒耐心又脾氣不好,絕對會把客戶嚇跑,還是算了吧!每次來大雪山,都會起個大早看日出,這回也不例外。天還未明,就被劇烈的頭痛痛醒,大概是頭被低溫冷到了。吞了顆止痛藥上路,來到前幾次都可見到精彩光影變化的林道邊平台。不僅頭痛未消,還忍不住吐了,真是丟臉。唉,先不要講脾氣適不適合當鳥導,得先有個強健的體魄才行啊! IMG_0010 很可惜的,這天一早雲層很厚,不要說見不到日出,東方天空連顏色變化都沒有。只好先回去吃早餐,再到今天的第一站—大雪山神木看看吧! IMG_0048 三上大雪山,每次來都會來看神木。我們先繞天池一圈尋鳥,再沿著階梯走到往神木的林道口。神木老爺爺,在1.5公里外的下坡處等著我們。 IMG_0019
上回來,在這裡遇見Little Forktail。不過這個隆冬的早晨有點安靜,直到快抵達神木前,才在路邊遇見一群Formosan Rock Macaque。與這座島嶼上的另一種靈長類動物四目相望,我們對彼此都好奇。
 IMG_0041
轉了幾個彎後,再一次來到這棵樹齡約1400年的紅檜下。高度約50公尺的它,同伴們皆因過去的伐木歲月而遠去,只剩下它還屹立不搖。
 IMG_6463
也許,是因為樹幹分叉的關係,讓它不受伐木者的青睞而存留下來,讓人忍不住想起莊子的「無用之用」哲學。所以我的鳥導事業,也許也有那麼一點機會?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冬之大雪山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