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9

不期而遇—東京都美術館孟克特展

IMG_0371 2016年夏天,JY與我第一次前往北歐。首選國度,就是以史詩級峽灣地景聞名於世的挪威。為了把時間盡量留給大自然,首都奧斯陸我們只是轉機路過,完全沒進入探索。也因此錯過到挪威表現主義畫家孟克(Edvard Munch)美術館參觀的機會。2018年底,我們為了追維梅爾畫展來到東京。搭山手線抵達上野車站時,注意到站內貼著除了維梅爾特展的宣傳海報外,還有孟克那幅最有名的「吶喊(The Scream)」。這才發現,同樣在上野公園內的東京都美術館,此刻正在舉辦孟克特展,而「吶喊」正是展品之一呢!更棒的是,東京都美術館沒加入年底休館的行列,代表這回的東京追畫之旅還多了孟克特展這個意外的收穫。
 IMG_0372
興高采烈參觀完在上野の森美術館內的維梅爾特展,我們在冬陽下穿過上野公園,來到開館於1926年的東京都美術館。在此舉行的孟克特展不像維梅爾特展有固定入場時段,只好買了票擠在入口前,等待工作人員放行。1863年出生於軍醫之家的孟克,自幼飽受家人早逝之苦。再加上家族有精神疾病的困擾,孟克的作品總是圍繞著病痛與死亡,畫風帶著強烈的負面情緒。所以老實說,他並非我喜愛的畫家。話雖如此,這回在東京都美術館的孟克特展其實比維梅爾特展精彩的多,除了作品件數多之外,還涵蓋多個主題,再加上也有英文語音導覽可以租借,整個畫展看下來帶給我極大的震撼。尤其是親身站在「吶喊(The Scream)」這個畫作前時,可以徹底體會脆弱不安的精神狀態以及來自生活的無盡悲傷,帶給畫家的壓力有多麼沈重。 2 在美術作品中,我非常喜愛線條與用色單純的版畫。而版畫,剛好也是孟克的創作方式之一。這幅「Mystical Shore」,有他常用來表現月光的圖形。 3
在他多件以人物為主題的畫作中,我喜歡這幅表現愛情與浪漫的「The Kiss」。 4 在風景畫中,我最愛的是這幅「New Snow in the Avenue」。雖然是雪景,但畫面用色溫暖,甚至有點插畫的味道。希望孟克在創作這幅畫作時,可以為他飽受折磨的精神帶來暫時的慰藉啊! 1
照例,看完後買了本畫展目錄當紀念(可惜沒有英文版)。雖然不是Hello Kitty與Pikachu迷,見到以它們來kuso「吶喊」的明信片,一定要順便帶走啊!

意猶未盡離開東京都美術館前,發現2019上半年這裡將要舉行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Gustav Klimt的特展。東京不遠,畫展又如此精彩,可以常來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上野公園走一圈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