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9

上野公園走一圈

IMG_0368 上野公園除了不忍池外,還有許多博物館/美術館,西北角甚至還有座動物園。可惜在年末全部休息,我們只好散步逛逛這裡的多家寺廟。 IMG_0326 從南往北走,首先是在上野の森美術館旁的清水觀音堂。清水觀音堂為天海大僧於1625年在江戶城的鬼門(東北角)仿京都清水寺風格所建,以守護這座城市。也算位於小丘之上的它,比京都清水寺的規模小多了。 IMG_0341 再往北,來到五条天神社與花園稲荷神社千本鳥居的入口。 IMG_0348 這兩間也很迷你的神社此刻最吸引我們的,是依舊燦爛的楓紅。 IMG_0352 誰想得到在12月底來到東京,竟還有紅葉可賞,真是太太太開心了呀! IMG_0358
五条天神社與花園稲荷神社分別掌管健康與結緣。
 IMG_6138
在這裡,遇見之前在常盤貴子主演的類紀錄片「京都人の密かな愉しみ(京都人的私房雅趣)」中出現的「茅の輪」。由稻草做成的茅の輪,是日本神道教信仰中在六月與十二月進行夏越祓與年越祓時,讓參拜者以特定8字形方向繞行來消災解難之用。這回終於見到實品,當然也要跟著做一遍,來除去一年來的穢氣與晦氣!
 IMG_0360
此刻的稲荷神社沒什麼人,在金黃銀杏相伴下頗為清幽。
 IMG_0365
繼續北行,經過上野大仏(大佛)與パゴダ(寶塔),遇見路旁總是戴著紅帽與紅圍兜的地藏。 IMG_0366 這裡也有棵一樹火紅的楓樹。因為工作關係,很難在楓期探訪日本。而這預料之外的楓紅,反倒成為此行最大的驚喜而令人難忘。 IMG_6163
最後,來到上野東照宮。 IMG_0374 建於1627年江戶時代的東照宮,是為了祭祀幕府將軍德川家康而設立。一統日本的德川家康,展開其家族長達265年的治世。 IMG_0387 滿是石燈籠的參道旁,還可見到旧寛永寺五重塔。 IMG_0380
拝殿前,石燈籠被銅燈籠取代。 IMG_6173 以此展現將軍的威儀。
 IMG_0377
最引人注目的,是拝殿鋪著金箔的唐門。建於1651年的它躲過地震與戰火洗禮,在冬陽下閃閃發亮。

上野公園可說是日本歷史與文化的戶外博物館,加上自然風光,果真值得好好探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不忍池畔的金黃夢境—銀杏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