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4

書蟲的告解

IMG_4885 前天晚上,Treeamy在噗浪上拋出一個問題「究竟有多少成年人有閱讀習慣?」,引發我倆的熱烈討論。身為書蟲一隻,最近又剛好進行一年一度的書櫃大整理,恰好可為這段討論留點記錄。

上星期在捷運上,遇到一位阿姨跟我「搭訕」:
搭捷運五年半來,都是各種書本陪伴我度過通勤時光。
這天才剛坐下,照例拿出包包裡的書來閱讀。
她一見到我讀的是英文書,就問我是小說還是什麼?
我翻到封面給她看,說這是一本關於在秘魯的徒步旅行記實。
她接著問我是在學還是在教?
我只好回答在教書,但不是教英文。
之後她又問,是在大學教嗎?
我只好點頭。
她又問我在哪裡教?
勉為其難回答後,她終於心滿意足放過我,讓我讀書去。

很好奇這段對話背後的邏輯是什麼?Treeamy分析是「書之於臺灣人似乎只是升學謀生之必要工具」所致。會在捷運上抱著一本英文書閱讀,不是在攻讀學位,就是以此為生吧!在這些人的觀念裡,可能沒有「純粹享受閱讀的樂趣」這件事。即使是身邊的大學生們,似乎也沒有多少人有閱讀習慣。有天跟大二、大三學生介紹我的研究歷程,以「哈利波特」和「風之名」兩本有魔法學校的小說當引子,結果一問之下只有極少部分的學生讀過「哈利波特」,「風之名」則聽都沒聽過。不禁好奇,是哪個階段讓台灣人失去閱讀興趣,或是根本就沒建立起來過呢?答案應該很顯而易見,從來沒減輕過的升學壓力,讓讀書成為一種工具和手段。打壞興趣後,願意自主閱讀的人就寥寥可數了吧!再加上崇尚速食文化的社會風氣,讀一本四、五百頁的書多累啊。還不如看電視和上網比較「輕鬆」。 IMG_4886 回想自己成為書蟲,也許是受家庭影響。從有記憶開始,就是老媽拿著故事書哄我入睡。為了刺激我的記憶力和語言能力,一段時間後改成我說故事給她聽。久而久之,自然養成我的閱讀習慣。再加上小時候見到老爸一大書架的大學課本,就對浩瀚書海充滿好奇和嚮往,總愛央求爸媽帶我去重慶南路的東方出版社買書。到了國高中階段,口袋有了一點錢,期中考完午後的休閒活動,也是找同學一同逛重慶南路書街。等到出國唸書具備英文能力後,不用等蹩腳的翻譯,直接讀英文小說和遊記,書的世界就更寬廣了。

現在,隨身包包有書、客廳有書、廁所有書、床邊小桌也有書,對閱讀飢渴的我常同時看好幾本書。搬過好幾次家,家中一定有書房。大量閱讀的結果,讓家裡書氾濫。每年,都得找時間整理一次。家裡的三大書櫃,每一排也早已從單層變雙層才收納得下這些從小看到大的書。而我這隻書蟲,身陷大無限又迷人的書中世界而無法自拔啊!

藝文手札上一篇“告別,李泰祥

標籤:

10 Comments:

At 1/17/2014 10:22: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能悠遊書海,是富足,也是福氣。

 
At 1/19/2014 09:21:00 上午, Anonymous 牧羊神 said...

看到妳這篇網誌,誘發我回想以前寫網誌的感覺;說來,閱讀和寫作是已經深入骨血的習慣,只是每個階段都會有些形式上的改變。英文書我現在都用Kindle ink-display閱讀,因為真的太輕便,他就像手機一樣隨身攜帶,而且無論何時何地,想看什麼樣的書都在身邊隨手可得。

中文書很少在看真正的中文書了,幾乎都在看除了翻譯英文以外的翻譯書。今年的冬天。東岸超冷,晚上窩在被窩裡閱讀是人生一大樂事之一!

很高興看到你仍堅持在部落格裡耕耘;我雖然在部落格寫作和露臉的時間銳減,但從來沒有不寫,未來也還是隨緣。

祝妳馬年事事暢行無阻!




 
At 1/19/2014 10:43: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書蟲舉手,祝你馬年快樂!

 
At 1/20/2014 02:4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真的是福氣!

To 牧羊神,
見到妳的留言真的太高興了!也讓我想起那段在網上交流的日子哩!
關於閱讀,我屬於老古董,還是愛抱著一本書閱讀的感覺,也愛滿室書香的場域。
去年春天曾到DC一遊,探訪了好幾個妳曾描寫過的地方。可惜不知如何與妳重新聯絡上,不然說不定可以見上一面。
很想念妳的文字與影像,希望還有機會欣賞。
希望新的一年妳也能順心如意!

To 聚水藏風,
其實偷偷在想,常來我這裡的網友們是不是有極高比例都是書蟲呢?所以,在這個時代已經是稀有動物了。

 
At 1/22/2014 02:19:00 上午, Anonymous 牧羊神 said...

啊!去年春天我在DC,哪兒也沒去呢。好可惜。其實妳只要在我的部落格留話,我都會收到email通知的。

也許妳還有機會來DC開會或教學交流之類的,期待下次囉!

 
At 1/22/2014 12: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去年四月到DC,住在杜邦圓環,JY開會去,我則到處探索。很過癮,可惜櫻花開慢了。

我們今年夏天要到西雅圖開會,有興趣來西北太平洋岸渡個假嗎?

 
At 1/22/2014 11:12: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呵呵,物以類聚的可能性很大!我也頗依賴kindle, 但有些書還是得要實體書才行。好奇一問,你都在哪買英文書?還是自己從國外扛回來?

 
At 1/23/2014 11:2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的英文書來源:
1. 博客來
2. 誠品(以上兩者有時折扣不錯)
3. 阿媽爽(累積一些,運費就勉強可接受)
4. 去美國時在書店或機場買

最近的部落格有回到我剛開始寫的感覺,那就是門口羅雀。要內歸因還是外歸因呢?自認水準應該沒下降才對,所以大概是因為看書的人變少了,最後只有同類才會留下來吧?

 
At 1/23/2014 07:11: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每天發文,不容易啊!希望你繼續寫下去:)

p.s.: 我最近留言都要好幾次才能真正成功。

 
At 1/24/2014 10:2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嗯,希望能持之以恆。

至於留言問題真是抱歉,不知google發生什麼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