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0

徜徉‧梵谷森林

IMG_0205
看了昨天的提示照片後,不知有多少人認為我們還在荷蘭?在這個與台灣差不多大卻平緩的國家旅行,一路上的景物多以人文為主,少有親近自然的機會。而JY & Euphtw旅行團,向來以玩國家公園為主,即使到了歐洲也不例外。在荷蘭中部,有個被台灣人暱稱為梵谷森林的National Park De Hoge Veluwe。當然要去探探囉!
IMG_0204
這座森林國家公園其實荷文名字並非梵谷,會被稱為梵谷森林,大概與它的收藏有關。原本這塊地,屬於庫勒慕勒(Kröller-Müller)家族所有。因商致富的男主人Anton喜愛打獵,買了這塊地做為狩獵場之用。女主人Helene,則是藝術愛好者,她收藏了許多包括梵谷在內多位近代藝術家的畫作。1920年代經濟大蕭條,庫勒慕勒家族陷入財務危機。為了保存畫作,Helene將這塊地、他們的狩獵小屋Jachthuis Sint Hubertus以及所有的藝術收藏捐給荷蘭政府,條件是政府必須出資興建博物館來展出這些畫作。因此,一座包含自然景觀和美術館的特別國家公園就此誕生。

國家公園有三個入口,分別是西北邊的Otterlo、東北邊的Hoenderloo,和南邊的Schaarsbergen。從阿姆斯特丹搭火車,大約一個小時就會來到公園西方的火車站Ede-Wageningen。在火車站前用荷蘭悠遊卡OV-chipkaart ,可搭108號公車前往Otterlo,大約十多分鐘就會抵達Otterlo小鎮外的圓環。在此,必須轉搭免費遊園公車106號進入公園。梵谷森林國家公園很特別的一個地方(在荷蘭會這麼做,似乎也不奇怪),就是園方提供漆成白色的免費腳踏車給遊人使用。我們打算騎車遊歷公園的各個景點,所以就請公車司機讓我們在公園入口處下車。在售票亭買了包括庫勒慕勒美術館在內的門票和要價二點五歐元的園區地圖(這也要錢?!)後,就直奔腳踏車停放區,尋找適合自己身高的車來騎。這些白色腳踏車還有一項特別的地方,就是沒有手煞車。想停車,必須倒轉腳踏板,靠檔煞來減速。
IMG_0211
雖然叫做梵谷森林,這個國家公園地景多變,並非全是森林組成。不同的區域,由長達四十公里的腳踏車道相連。來到這裡的這天,天氣非常乾熱,所有的荷蘭人都在喊熱,說這樣的天氣讓他們好不習慣。因為天氣太熱,我們先騎去庫勒慕勒美術館、遊客中心所在的地下博物館和狩獵小屋參觀(之後介紹)。等太陽被雲遮住後,才開始騎車遊園。
IMG_0214
兩個星期下來,看久了水道縱橫的荷蘭城鎮,對於眼前的景象還真有點不習慣。
DSCN6215
在灑著陽光的森林裡騎車很舒暢,有時停了車,到林間踩踩,聆聽落葉的沙沙聲。
IMG_0267
騎了一陣子後,來到森林與草原交界處,感覺好乾涸。
DSCN6255
一路往南騎,地勢越來越空曠。
IMG_0273
一座大沙丘竟然出現在眼前。
DSCN6257
原來,荷蘭並非全是綠意盎然的國度呢!
IMG_0277
路邊的枯樹,充滿魔幻的味道。
IMG_0284
轉往公園東側,這裡猶如非洲莽原。
IMG_0283
在地平線上矗立的樹,好像插畫。
IMG_0281
好喜歡這樣的畫面。
IMG_0260
既然來到國家公園,當然希望可以與動物相遇。揮汗如雨地騎了二十多公里的路,完全沒看到梵谷森林有名的鹿群,大概天氣太熱了吧!只與這隻不怕人的鳥打了照面而已。
IMG_0255
沒有荷蘭鳥書,有沒有達人可以幫我認一下?
DSCN6273
這天見到的動物,除了人之外全是會飛的。

這趟去歐洲開會兼旅行,最大的感觸是平平是有錢人,為何西方人願意捐出財產或收藏以供大眾之用?大企業成立基金會,提供資金來贊助科學研究;或是將私人產業和收藏捐出,成為國家公園和美術館。而台灣的大財團們,請他們高抬貴手饒過台灣都來不及了,還指望他們贊助科學研究和環境保育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天之涯

標籤:

5 Comments:

At 9/21/2010 01:38: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原來是這樣壓,昨天看到沙丘照時,還以為到了海邊哩:P

 
At 9/21/2010 08:48: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這真的叫「森林」嗎?
感覺比較像 草原少一點 荒原多一點

 
At 9/21/2010 09:48: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截然不同的感覺耶~

 
At 9/22/2010 03:17: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第一張照片開始就很特別!

 
At 9/22/2010 09:5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聚水藏風,
果然很不像荷蘭吧!

To 焦糖,
其實森林不小,但還有其他地形就是了。梵谷森林是台灣人亂叫的,但荷蘭代表處的網頁也跟著這樣寫。

To Rebecca,
在荷蘭想換換口味,可以來這裡。

To 阿芳,
很值得一遊的地方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