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09

你與我的三十一歲

我的31歲 網路徵文串寫
不再有血腥屠殺
不再有暗夜逮捕
不再有刑求逼供
不再思想檢查
不再監禁
不再流亡
不再
不再


以上的文字,來自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網頁。這些,是前輩們以生命為代價,希望為台灣人民爭取免於被刑求逼供、思想檢查、監禁、流亡、血腥屠殺與暗夜逮捕的自由。但從去年以來,以為終於離我們遠去的枷鎖,並非以悄悄的腳步重現,而是以漫天覆地、明目張膽之姿重現。在陳文成博士殉難28週年的今天,著實令人感慨和痛心。其紀念基金會在今年發起「我的31歲」網路接力串寫活動,來懷念在31歲就英年早逝的陳文成博士。

讀了網頁上陳文成博士的生平,發現在學術上還跟他蠻有淵源的。於1950年出生於台北縣林口的他,就讀過大同中學、建國中學、台灣大學數學系,並於密西根大學取得碩博士學位,最後成為匹茲堡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的助理教授。這些學校,有我的母校,也有家人們的母校。他,可是學長呀!與當年台灣許多年輕人一樣,陳文成一直到出國求學,才第一次對台灣的狀況覺醒。為了支援1979年創刊的美麗島雜誌,他在美國成立民主推動基金。也因為如此,他被當權者盯上,而遭到警總約談。與許多台灣的異鄉遊子一樣,客居他鄉的陳文成,日夜思念故鄉。他曾說:「台灣的山水才算是真正的山水」,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因此,他在1981年帶著家人回到台灣。卻想不到,回到故鄉懷抱的他,卻在一個多月後,被警總再度約談,並於隔天清晨被人發現陳屍台大校園。他的死因,至今未明。當年,他31歲。

你與我在31歲時,在做些什麼呢?忙著求學?忙著賺錢?還是懷抱著一顆充滿理想的心,試圖改變世界?回想31歲的自己,剛在密西根寫完博士論文、通過口試取得博士學位。覺得完成了一個人生目標,也對下一階段充滿憧憬。是否,曾經想起在這裡留學過的學長與他的理想呢?年輕的我們,都想以自己的方法,為故鄉做點事。而這塊土地,以什麼迎接異鄉遊子的歸來?也許台灣不再有血腥屠殺,但對於異己的暗夜逮捕與監禁依舊。對公務人員甚至一般百姓思想的箝制又回來了,教官也再度出現在校園(以及系務會議)。我為陳文成感到不平與不捨,你的生命為我們換來什麼?似乎,一切都沒改變。

要悲觀嗎?就看你我怎麼想、怎麼做。至少,先讓我們把故事繼續說下去。如果我們希望那些”不再”真的實現,而且永遠不再,就必須更加努力。不管你老就過了31歲,或是剛好31歲,亦或是還沒31歲,想想這塊土地上過去現在和未來發生的事,你我真的都能做點什麼,來讓福爾摩沙更美更好。

生活隨想上一篇“Infinity ∣ Eternity

標籤:

5 Comments:

At 7/02/2009 12:20:00 下午, Anonymous Bond said...

這才像留美歸國學者的格局^^

要改善母親國家
但是要聰明不要成為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At 7/03/2009 12:52:00 上午, Blogger Juliana said...

可否轉PO呢?
謝謝

 
At 7/03/2009 02: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ond,
不是聰不聰明的問題,而是當權者的良心問題。

To Juliana,
感謝您的厚愛。可以請您以連結本文的方式來宣傳嗎?感激不盡。

 
At 7/03/2009 02:52:00 下午, Anonymous Bond said...

這樣說可以接受嗎^^
僕人假如有良心頭家就可以笨笨的
僕人假如沒良心頭家就需要很聰明

 
At 7/04/2009 12: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唉,不管是頭家或是公僕,都不要當笨蛋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