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22

和平島的吳哥窟—社寮東砲台

IMG_0598 和平島時光隧道之旅,最後一站是建於1901年的社寮東砲台。 IMG_0599 

位於北台灣要衝的基隆一帶,四百年來來去的政權皆知其地理重要性,紛紛在此興建防禦工事。而舊稱社寮島的和平島東側海拔62公尺的東砲台山上,現存有日軍為日俄戰爭所建的東砲台。從港邊上山的車道狹窄陡峭,我們將車停在阿美族移民的阿拉寶灣部落前,步行前往砲台探索。車道的盡頭被通往砲台遺跡的碎石步道取代,中途可見據說是當年儲存砲彈的庫體掩蔽部。百年過去,現已無守軍的建築逐漸被森林吞噬,眼前景象很有吳哥窟的味道。 IMG_0601 繼續上行,來到山頂砲台區,現存幾棟石造與磚砌建築。 IMG_0611 電燈機關舍已被榕樹佔據。

 IMG_0603 

紅磚門上的樹根與綠葉,讓此地充滿魔幻氣息。 IMG_2253 每次來到這樣的地方,都會好奇如果踏進了結界般的入口,是否會穿越到過去呢? IMG_0605 IMG_0612 

另一棟建築的拱門與拱窗很吸引我。 IMG_2251 勇敢入內探索的JY,發現走到底有個可仰望天空的開口。 IMG_0602 

那就沿著石階到上方電燈所平台瞧瞧。 IMG_0607 剛剛的那個開口,原來位於砲台底座。 IMG_2250 平台上視野良好,從和平島的奇岩怪石到野柳岬盡收眼底。 IMG_2249 要是暫時不論背後作祟的帝國主義,大航海時代乘著船探索世界還真是令人嚮往,尤其在這個還不願意開放國門的年代。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西班牙人曾經來過—和平島諸聖教堂遺址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