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22

西班牙人曾經來過—和平島諸聖教堂遺址

IMG_0597 2000年政黨輪替後,台灣人對於腳下土地的認識終於展開新的一頁。史觀,不再以中國為中心,才發現原來這座西太平洋上的島嶼早在17世紀已經有歐洲人來去,甚至建立據點或政權。其中在1626-42年間,北台灣為西班牙人掌控,並在和平島上蓋了如今已不復存在的聖薩爾瓦多城(Fort San Salvador)。 

 IMG_2238 

400年來歷經政權更迭,人們幾乎忘了台灣曾經有西班牙人留下的足跡。透過2022城市博覽會活動,才注意到他們當時在和平島上建有一座諸聖教堂(Todos los Santos Church)來傳教。直至2014年,這座教堂才重新出土,歷史學家們從此在此展開考古工作。不僅尋獲文物,甚至還挖掘出21具歐洲人與平埔族人的遺骸。

 IMG_2239 

所以在參觀完漁會正濱大樓後,我們頂著烈日走過正濱漁港彩色屋、阿根納造船廠與和平橋來到和平島上,再穿過市街小巷來抵達被住宅與停車場包圍的諸聖教堂遺址。被白色大帳篷覆蓋保護的遺址,現在可見石造教堂地基,發揮一點想像力眼前彷彿出現一座天主教堂中殿的模樣。 IMG_0596 了解過去,我不知道是否能讓人更愛自己的土地一點。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完全不熟悉,是無從產生感情的。而這天的和平島歷史之旅,還有下一個遺跡等著我們去探索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水產館的前世今生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