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22

小笠原山阿勇傳奇

IMG_0525 踢完1.2公里的祝山林道後,我們抵達久違的祝山觀日平台。 IMG_0505 

午後的祝山濃霧籠罩,看不到昨天探訪過的塔塔加一帶山區。只能遙想四分之一個世紀前,就是在這裡迎接日出時,聽到「台灣人就要爬玉山」的鼓舞,而跟管樂團夥伴登上了台灣之巔。 IMG_3215 不是清晨時刻,彼時的祝山火車站也正在整修中,祝山景觀台顯得門口羅雀。我們繼續往當年沒有的小笠原山景觀台(海拔2488公尺)走去。

 IMG_0506 

沿途經過沒有營業的茶田35號,以及看來也在大興土木的高山植物園,往0.6公里後林道盡頭漫步。 IMG_3217 此刻稜線飄著霧,靜謐極了。 IMG_0507 當我們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小笠原山景觀台時,兩隻Mikado Pheasant公鳥若無旁人地在霧中自在覓食。 IMG_0531 IMG_0537 寶藍色的羽衣,雍容大氣。

 IMG_0601 

注意到其中一隻跛著腳,細看右腳斷掌,下山後還特地去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通報。結果值班人員說應是被捕獸夾夾傷,但無礙就讓牠留在原處自由跑了。 IMG_0616 之後有鳥友告知牠名叫「阿勇」,已經在小笠原山出沒多年。似乎沒找到伴侶的牠,常跟另一隻年輕公鳥一同覓食。 IMG_0621 午後的小笠原山景觀台除了有Mikado Pheasant這種台灣特有種鳥類外,也有同屬特有種的White-whiskered Laughingthrush亦步亦趨。 IMG_0543 

景觀台四周,有一群台灣獼猴正在「下午茶」。 IMG_0545 我喜歡望向森林深處這類動物背影的影像。 IMG_0546 這一隻看起來毛色漂亮。 IMG_0584 另一側,有害羞的山羌出沒。 IMG_0590 草地上,則發現一隻台灣鼴鼠的屍體。剩下的動物,就屬景觀台上的幾位橫躺族,以及一群大聲嚷嚷要看「藍腹鷴」的大媽。這,就是阿里山道路盡頭的午後風景。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特有種之路—祝山觀日步道/林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