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22

好久不見,阿里山!

IMG_0423 你最早的阿里山印象始於何時呢?小學、中學到大學各階段,我都有來阿里山玩過。開始拿著大相機爬爬照後,一直很想重遊這個以森林、日出與鐵路為特色的山區。沒想到因為地震、風災以及尚未止息的瘟疫,直到上個月才成行。話說到目前為止探訪過的森林遊樂區中,就屬阿里山最美。海拔超過兩千公尺,很適合當避暑勝地。關島期間園區內一房難求,不然真的很適合多待幾天呢! IMG_0754 小時候的阿里山記憶,是可以從嘉義搭乘紅色車身的小火車上山。記得當時很愛讀的「漢聲小百科」叢書,有一篇就是介紹這條通車於1914年、主線全長七一.六公里的阿里山林業鐵路。對鐵道的之字形設計,以及一路從熱帶到溫帶的林相印象深刻。等到再次站在阿里山車站前已是可以自己開車玩的大人了,總覺得眼前的木造車站看起來很陌生。原來記憶中的站房毀於921大地震,現在的建築為2007年重建。 IMG_0747 不禁好奇這條始建於日本人之手的林鐵,轉為觀光用途且歷經多次自然災害後的此刻通行狀況如何? IMG_0749 調查了一下,目前可通車,不過從嘉義上來的列車僅至十字路站。十字路站到阿里山站間的路段尚待修復。兩站間距離還有16.1公里,不近啊!若搭火車上山,剩下這段路得靠客運轉乘。原本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有阿里山主線以及兩條觀光用支線眠月線(1915年)和祝山線(1986年)。小時候來阿里山的那次,幸運搭過眠月線列車到石猴站玩過。不過這條美麗的支線因921地震與莫拉克風災嚴重損毀,呈現無法通車的狀態。而祝山線則是每次看日出都要搭的支線,我有搭過幾次。現在因為祝山車站整修中,僅通行至對高岳站。

 IMG_0744 

關島此刻全民只能在國內四處旅遊,阿里山車站前的大停車場七點不到已停滿車,更不用說我根本訂不到園區內的住宿。停車場旁,有著全台灣海拔最高、始設於1907年的阿里山郵局。這棟紅綠相間的中國宮廷式建築為第三代,建於1985年。也許因為是黨國時代的產物,完全缺乏在地特色,我只拍了蒸汽火車頭郵票壁畫當紀錄。 IMG_0456 園區內幾棟舊阿里山工作站時期的日式木造建築,現在成為台灣一葉蘭生態故事館、 IMG_0454 

與阿里山山椒魚館來介紹這兩種特色物種。很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在野地裡遇見這兩種生物,而不是只看標本啊!接下來,還是透過我們習慣的方式,靠雙腳來探訪阿里山的許多角落,看看有什麼動植物與美景等著我們來認識。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大就是大—蟬說:和社山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