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22

等到懷疑人生

IMG_0210 這兩年秋冬候鳥季,每次聽聞有Great Bittern出現的時候都走不開。等到去了鳥點,都是失望作收,目標鳥早已飛離。當知道礁溪的Great Bittern還在的消息,決定再來試試運氣。 IMG_0012 週六一早,石碇上國五的閘道就在塞車,讓我們比預期晚了一點抵達宜蘭。過去來宜蘭,都是一路沿著海線賞鳥,這是頭一回探訪這片高速公路旁的田地, IMG_0015 

根據網路偵探的照片研判,目標鳥應該出沒於長著長草的池邊。此刻,已經有三部砲車在此等候。跟著靠邊停熄火觀察,明顯的活動只有幾隻Eurasian Moorhen在綠草間覓食。 IMG_0020 雖然很普,這樣的畫面還蠻美的呢! IMG_0116 也第一次注意到牠們尾羽腹側兩邊是白色的。 IMG_0104 這一帶的田裡,也有不少White-breasted Waterhen。 IMG_0030 成雙入對的Eastern Spot-billed Duck,不時從頭頂飛過,偶爾也晃到池邊。 IMG_0112 北台灣最常見到Purple Heron的地方,非宜蘭莫屬。過去總是在附近的下埔濕地見到繁殖中的族群,今年看來換來馬路對面這頭。

 IMG_0034 

等了一整個上午,不見Great Bittern的蹤影。好在草叢裡不時傳來Zitting Cisticola的歌聲。 IMG_0190 偶爾飛上枝頭露個臉,讓我們可以欣賞牠迷你的身形。 IMG_0212 

與牠們共享這塊棲地的,還有更常見的Plain Prinia 。 IMG_0162 從早上等到傍晚,等到一旁的國五北上閘道又開始塞車,就是沒有Great Bittern的影子。等鳥的時候不禁莞爾,喜歡賞鳥的其中一個理由不就是「可以幻想自己是個野生動物學家/攝影師」嗎?對於這類的工作來說,為了觀察或拍攝動物,在野外等待好幾天是家常便飯。而今天就算等不到目標鳥,至少還能回家睡在自己舒服的床上。

 IMG_0301 

就在只剩最後一抹光,一旁一同等了一整天的其他車輛放棄離去,開始幻想自己不是野生動物學家、而是在盯哨的探員時,吃了一下午魚的Great Egret收工飛進了長草區。感謝牠的指路,我們的目標鳥不就在那裡嗎?

 IMG_0421 

為了有較好的角度,我們攀著車子遠離濕地這頭的門框觀察。在綠草間的牠,維持那有名如枯木般的姿態。雖然距離很遠,終於不枉費我們八小時的等待啊! IMG_0441 靠自己找到目標鳥很有成就感,即使國五北上車潮依舊,我們得先躲進麥當勞晚餐兼打發時間,還是可以一路笑回台北!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畫眉頌之丘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