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21

騎著鐵馬賞鳥去

IMG_0053 這個候鳥季神鳥很多,若是時間與地點許可,我們也會試著去探探。 IMG_7330 去年年底,網路上傳來竹圍捷運站邊有隻很像Ruddy Turnstone上樹的Chestnut-backed Thrush出現。這種地鶫是印尼小巽他群島、龍目島與帝汶島的特有種鳥類,不該出現在台灣。牠不怕人的行為讓鳥人極度懷疑是隻逸鳥,不過既然在廣義的生活圈中,我倆決定騎著單車尋鳥去。從雙溪、基隆河右岸轉進關渡堤岸往竹圍,一路都有腳踏車專用道。來到關渡堤岸時,左手邊是太過茂盛的紅樹林與基隆河,右邊則是閒人勿入的關渡平原濕地、以及遠景的大屯群峰,發現路邊聚著一小群砲陣。

 IMG_0002 

好奇把車牽下提防上前打探,原來是在等Black-browed Reed-Warbler。很缺Reed-Warbler鳥種的我,當然也加入等待的行列。此刻一水之隔的蘆葦叢上,是忙碌的Scaly-breasted Munia。 IMG_0012 Plain Prinia不時竄出,吊鳥人胃口。 IMG_0011a 不要大小眼啦,有著長尾巴的Plain Prinia也是很可愛,何況是大眼瞪小眼的一刻呢! IMG_0060 

沒有等待太久,Black-browed Reed-Warble悄然現身。 IMG_0025 黑白眉線是牠的特徵,相當好認。忙著抓蟲的牠,很少停在定點。還好在雜亂的蘆葦叢中,有認清是牠無誤。 IMG_7331 很開心騎車賞鳥的半路上,就有一隻lifer。我倆繼續跨上單車前行,經過關渡大橋往竹圍而去。過了關渡就出了台北來到新北市,在樹梅坑溪畔發現一棟屋況算完整的三合院老屋。 IMG_0078 不過那隻樹上的翻石鷸可不在這頭,而是在捷運軌道邊。騎上前去,遠遠就看到另一團砲陣聚集。 IMG_0088 很高興在這裡與年初一起去西北印度賞鳥的攝影師連先生重逢,在他的指引下,找到此刻正在樹上休息的Chestnut-backed Thrush。 IMG_0097 顏色果然超像翻石鷸的Chestnut-backed Thrush因為獵捕壓力,據說在龍目島的族群已滅絕。 IMG_0105 

而眼前的這隻,不知是籠中鳥時代伙食太好、還是這一陣子被餵得太飽,身材實在太渾圓了吧! IMG_0004 這一季的怪鶫不只這一隻,幾個星期後南港公園又傳來鳥訊,這一回是隻Orange-headed Thrush。盆地東緣完全不是我的生活圈,對那一頭很不熟。上Google Map查詢路線,才知道這座面積不小、有丘陵和埤塘的公園在捷運昆陽站附近。第一次來到這裡,只好漫無目標地逆時針繞行公園尋鳥。最後,在後山埤旁發現砲陣。等待鳥兒現身前,先跟身型迷你的過動兒Yellow-browed Warbler打招呼。 IMG_0019 Orange-headed Thrush主要棲息於印度次大陸與東南亞,在台灣是迷鳥。 IMG_0056 

臉上兩條黑線讓我有紋面的想像。 IMG_0052 無法確定這一隻有沒有逸鳥的可能,但至少台灣鳥書有把它納入正規鳥種紀錄中。居家防疫期間無法出門賞鳥,只好把挖硬碟當運動啦!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植物園的三月天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