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9

Ulva Island尋鳥—植物篇

IMG_0384 生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史。但光讀歷史很乾,不然高中時不會因為討厭背書而選擇第三類組,我想從各個不同面向瞭解臺灣的過去。前一陣子讀了介紹宜蘭古道自然發現史的「霧林之歌」一書,從中認識了在1912年來臺踏查的英國植物採集師William Robert Price。他在那個臺灣原住民猶與日本殖民政府激烈對抗的年代,花四個月的時間足跡遍及臺灣東部、阿里山與玉山,採集了1133種植物標本。他將包括臺灣特有種植物臺灣杉在內的植物種子送往英國皇家植物園Kew保存,而臺灣特有種蘭花臺灣一葉蘭的學名也為了表彰他的貢獻以他為名。原來在那個臺灣被西方國家喚做福爾摩沙的年代,已有對自然史有興趣的旅行家、科學家與採集者來到這島嶼探索,我對他們當年的經歷興趣盎然。一個人到世界的遠方尋找動植物新種、與當地人民交流,我對這樣的經歷也有股浪漫想像。
 IMG_7639
所以雖然高中之後就再也沒有修過植物相關課程了,植物分類的能力欠缺,來到這個以保存紐西蘭原生植物著名的島嶼Ulva Island時,還是張大眼睛一路觀察,想像自己是百年前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的自然史學家。
 IMG_7566
島上的原始林面貌相當立體,有參天的大樹、 IMG_7632
地表附近的植物也相當多樣化。 IMG_7572 在一片綠之中,發現在一月盛開的紐西蘭特有種蘭花Lady's slipper orchid。 IMG_7605 這種被稱為Lancewood的樹種很有趣,刺狀的葉子在幼株時往下指,但長高後則會指向天空。 IMG_0380 一定不會錯過的,是蕨類大國的各種代表。 IMG_7643 IMG_0388 IMG_7614 透著光的蕨葉,讓人想到紐西蘭的另一種特產—綠玉(greenstone)。 IMG_7576 在島上,遇見有著有趣名字的紐西蘭特有種蕨類Hen and chicken fern。它最大的特色在於可透過長鱗芽(bulbil)來進行無性生殖。 IMG_7578 第一次見到孢子是紅色的蕨。 IMG_7620 一路上,也不時發現蕨葉被捲起的現象。這是以蕨葉為食蛾的幼蟲將自己保護起來的一種方式。 IMG_7586
巨大的樹蕨。 IMG_7584 不管喊不喊得出名字來,能夠徜徉在大自然中就是愉快。 IMG_7590
我尤其喜歡觀察幼蕨的模樣。這個,可收錄「自然之心」檔案夾。 IMG_0235 這趟旅程不知遇見幾個「提琴頭」? IMG_7570 如果說鳥的形態已經太迷人,植物的世界更是大無限啊! IMG_7608 所以如果是初次登島的植物學家,來到Ulva Island應該會是大豐收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鳥島登陸"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