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8

羅馬人曾經來過—巴斯羅馬浴場

IMG_0027 來到英國前沒有意識過,起源於義大利半島的羅馬帝國版圖曾經跨越英吉利海峽來到英國,並在有溫泉湧出的巴斯建立羅馬浴場(Roman Baths)。所以每個來到巴斯的旅人,莫不把羅馬浴場列為必訪目標。 IMG_0104 早在愛洗澡的羅馬人來到巴斯之前,居爾特人(Celts)就在此處發現溫泉,並視為神聖之地,崇拜溫泉之神Sulis。羅馬人來了後,引入希臘神話信仰,將Sulis與智慧女神Minerva的形象融合在一起,成了Sulis Minerva來守護巴斯的羅馬浴場。二千年下來,原本的羅馬浴場之上多了許多建築,現在的門面是1894年所建立的。 IMG_0022 夏天的英國到處都塞滿遊客,巴斯也不例外,我們在雨中排了好一會的隊才得以購票入內。從相對新的建築大廳往內望,有千年歷史的綠水浴池在下方。 IMG_4737 另一頭還有一座溫度更高的浴池。 IMG_0023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可以發現新的建築建於舊建築之上,後人可以直接見到歷史的斷面。 IMG_4742 當年的羅馬浴池上,還有座羅馬神廟。千年過去早已成了廢墟,只剩下希臘神話中有著一頭蛇髮的Gorgon頭像依舊完整。
 IMG_4751
順著參觀動線往下層走去,會見到溫泉的出口。 IMG_0024 終於來到當年羅馬人沐浴與社交場域的大浴池。 IMG_0039 同一塊土地,因為不同的族群與統治階層來來去去,而留下各個時期的文化軌跡。台灣是如此,巴斯也不例外。從大浴池邊望出去,前景是羅馬浴池、上層是19世紀加蓋的建物,背景則是哥德風的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 IMG_0040 溫度高的小浴池不知是不是基於安全因素未開放遊客走近,但可發現浴池旁的建築很具歷史感。 IMG_0043 若不是實在人太多,沿著動線一路慢慢參觀過去,會見到許多羅馬時代的遺跡與介紹。最後一站,是可以喝一口據說有療效的溫泉水。淺嚐一口,味道怪怪的我不太愛啊! IMG_0106 說到羅馬浴場,不禁會想起日本演員阿部寬主演的同名電影。當然那部耍寶電影的背景不在巴斯,阿部寬也不具義大利血統。但他明顯非典型日本人的身高與五官,演起羅馬人卻毫無違和感,害我只要聽到見到羅馬浴場,就直接連結到阿部寬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來去338年歷史的Sally Lunn's Eating House吃早茶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