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8

淡水河畔的荒謬古蹟—老師府

IMG_0136 這幾年來湧起尋訪台灣老屋的興趣,在保安宮街角的大龍峒古蹟地圖看到在淡水河畔的延平北路上還有一座名為「老師府」的國家三級古蹟(我們竟然從沒聽過),決定穿過舊市區蜿蜒的巷道前往一探。

老師府,實為陳悅記祖宅的俗稱。而陳悅記並非人名,而是陳家祭祀公業統號。1807年,源自福建泉州同安的陳遜言在此起造護龍式四合院自宅。之後由於家族人口增加,又在1832年於其右側增建照片中的公館廳。
 IMG_0133
這樣的四合院在台灣並不算特別,會讓它在1985年成為國家三級古蹟,是因為前埕上陳遜言四子陳維英在1859年鄉試中舉證明的石旗竿。根據清朝法律,凡中舉之人,可獲得石礎與木旗杆一對,並將之設置於自宅前來展示。眼前的舉人石旗竿,是全台僅存的一對。陳維英日後在各書院任教,而被世人以「老師」尊稱,從此祖宅也就被喚做老師府了。 IMG_0134 石旗竿後方的白牆紅瓦建築,即為公媽廳的所在。裡面掛著同族另一位舉人、也是陳維英老師陳維藻在1825年被閩浙總督孫爾準所贈的「文魁」匾。 IMG_0135
這麼有歷史的地方且為國家三級古蹟,為何如此默默無名,且四周環境混亂、公媽廳與公館廳破敗如廢墟呢?當網路偵探的結果才知,2007年祭祀公業向台北市政府提請通過古蹟容積移轉的古宅修復計畫。然而就在容積移轉的豪宅都已完工後,老師府依舊未整修,多件文物還遭竊。陳家後代憤而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多次判決台北市政府敗訴,應撤消容積移轉,而市府則以陳家未依約修繕古蹟開罰。一棟有歷史的古宅,就在金錢流轉與訴訟下,持續破敗。

藍色星期一,且以台灣古蹟保護的厭世文展開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大龍峒廟宇之旅"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