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8

大龍峒廟宇之旅

IMG_0110 探訪完臨濟護國禪寺,下一站是位於圓山捷運站西側的台北孔廟。 IMG_0086 第一次注意到始建於1927年的台北孔廟旁有座清幽的樹林。 IMG_0087 這一帶是台北的舊市區,稱為泮宮的東邊門緊靠著民宅。 IMG_0084 跟一般的廟宇不同,孔廟設有如牌坊般的櫺星門。這座歇山重簷式的門廊,門片上沒有門神,改以108枚凸出的門釘代替。 IMG_0094 穿過櫺星門以及其後的儀門,進入孔廟核心所在的合院。 IMG_0103 正中,就是設有孔子牌位、四周為走馬廊的大成殿。 IMG_0099
合院兩側像迴廊的結構稱為東廡與西廡,是奉祀一百五十四位儒學界先賢的牌位所在。 IMG_0104 IMG_0102 大成殿外的丹墀,是祭孔時佾生跳佾舞的舞台。 IMG_0106 前方有雲龍雕刻的御路。非祭孔也非考季的時間,孔廟顯得冷清。對身兼老師的我們來說,很好奇孔子若活在現代,會如何教育現在的學子?在遇過各種光怪陸離的教育現場後,還會堅持「有教無類」嗎? IMG_0115 帶著無解的問題,我們走向對街、香火鼎盛的保安宮。 IMG_0116 這座主祀醫神保生大帝的廟宇,始建於1742年。 IMG_0119 跟台北市有的幾座老廟一樣,它也處在新舊夾雜的狀態。 IMG_0131
對我來說,它比艋岬龍山寺來得古樸些。 IMG_0123 IMG_0124 壁畫、石刻、木雕、剪黏等廟宇藝術很有看頭。 IMG_0127
前殿與後殿間同樣設有迴廊。 IMG_0130 後殿的天際線不見高樓,而是南國的椰子樹,這樣的畫面讓我有種在台灣南部的錯覺。

重遊孔廟與保安宮後,發現街角的古蹟地圖還有個令人好奇的地方,讓我倆決定繼續深入陌生的台北西隅,看這裡還藏著什麼祕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二訪臨濟護國禪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