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18

二訪臨濟護國禪寺

IMG_0004 Blogging超過十年,讓我一直寫個不停的動力在於這是一個紓壓的管道。如果連blogging都提不起勁,代表心情已經不能再壞。

為了尋找JY的畫畫題材,再度來到每天上下班會經過的圓山。第一站,想去看看臨濟護國禪寺。
 IMG_0011
看看人類歷史,因為政權交替會讓一塊土地上出現不同族群與宗教的建築。西班牙、葡萄牙或土耳其,就有沿用清真寺的教堂,或是保有教堂外觀的清真寺。沒有因為趕走異族而拆掉對方的遺產,著實讓人驚奇不已。也許只要是美的產物,都有存在的價值吧?在台灣,本該有不少百年前所建的日式建築。但也許是民族姓不同,或是那段歷史依舊太近,反倒保有原樣的不多。圓山捷運站旁的臨濟護國禪寺,算是其中少數保有不少日式元素的廟宇。 IMG_0003
我們,就是為了欣賞它精緻的木造鐘樓門而來。 IMG_5373 看著它,不禁想起昨天被強拆的礁溪天主堂。也許因為民族仇恨讓有些激進份子想拆屋,但在台灣想一拆「歷史建築」或「暫定古蹟」為後快的,往往是那些沒有文化、眼睛裡只有錢的人,即使是宗教界也不例外。 IMG_0017 臨濟護國禪寺另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歇山重簷式的木造主殿。 IMG_0013 若忽略大紅燈籠以及匾額,它比起華人的廟宇少了顏色,多了寧靜的氣氛。 IMG_0019
我的最愛,依舊是日本傳統建築屋簷下的花型落水鍊。 IMG_0021 兩旁的戰後建築破壞了主殿的美感,我試著以樹木遮醜。 IMG_5395 IMG_0025
金光閃閃的香爐讓人知道現在這裡已非日式寺廟。 IMG_0036 IMG_0029
一起入鏡,訴說歷史更迭。 IMG_5393 一縷香煙,希望祂保佑台灣僅存的歷史建築們,不要再被強拆、自燃。沒有了歷史,我們什麼也不是。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菓實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