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8

佛像之森—三十三間堂

IMG_0229 半日京都快閃行中的最後一個景點、也是我最期待的,是始建於1164年的三十三間堂。最期待的原因並非它是京都最美的寺廟,而是這棟長約120公尺的木造本堂內有1001座千手觀音。四訪京都,終於找到機會一探。 IMG_0226 木造的三十三間堂於1249年因大火而焚燬,眼前的建築是1266年重建的產物。即使是重建,也已經超過七百歲了呀! IMG_0228 要進入這棟禁止攝影的歇山頂式建築參觀,必須脫鞋。一行人在入口處褪了鞋,在安定人心的焚香味中緩步入內。當眼睛適應了室內的光線後,不禁暗暗讚嘆一聲。在幽暗的燈光中除了最中央的大觀音像外,另有以10 x 50排列、真人大小的千手觀音在眼前出現。雕工細緻栩栩如生,真是宗教藝術的極致表現啊!其中的124座造於本堂創建的平安時期,其餘的則是在13世紀時花了16年時間陸續完成。除此之外,還有威武的風神、雷神與二十八座源自於印度教的守護神木雕。雖然尺寸不如年初在吳哥見到的「高棉微笑」,一字排開的氣勢,十足震撼。 IMG_0231 少了攝影的慾望干擾,就能以心來欣賞宗教藝術之美。三十三間堂比起吵雜的清水寺更能讓人接近東方的宗教世界。 IMG_0235 日本有源自本土的神道教,也有自中國傳入的佛教,兩大系統在此共存。雪子說,一般日本人家有喜事時會去神道教的神社參拜,例如傳統日式婚禮就是在神社舉行。而佛寺,則多與喪事連結,是舉行法事的所在

一個飄著細雨的秋晨在探訪過平安神宮、清水寺與三十三間堂後,最後一站是以「京料理」當午餐。參見了神域後,的確到了需要照顧人間腸胃的時候了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初秋的清水寺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