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7

大溪古蹟巡禮

IMG_0037 想不起來2009年在忙什麼,為何累積了一些陳年照片沒有文字紀錄,讓它們成了這幾年彈盡援絕時的救火隊。現在,當然不是缺乏寫部落格的題材,只是想要再出清一篇來自2009年的影像。

對於大溪的印象,來自兒時的出遊。距離台北不遠的大漢溪畔小鎮,有豆乾和陀螺這類的在地特產,大溪公園可供兒童玩樂,又位於石門水庫與北橫入口,完全適合台北人的一日遊。長大後開始對台灣古蹟產生興趣,大溪的老街再度吸引我們到此探訪。每回的台灣老街之旅,總是又愛又怕。愛的是那些充滿歲月之美的老建築,怕的是見到暮遲美人被加上鐵皮屋頂、巨大招牌與鐵窗毀容,以及全台賣的東西皆一樣、有夜市化傾向的觀光老街。也許是這樣,讓當年來此沒拍太多照片,靠角度去蕪存菁的功力我還差得遠。不過,還是記錄一下好了,也許以後再去又是不一樣的面貌呢!

大溪因為水利之便發展得早,鎮上「保有」兩條老街。其中之一是新南老街,這些巴洛克風格的街屋在當時是上流社會的住宅區。
 IMG_0034
新南老街上有家立面華麗的建成商行,當年是大溪樟腦與礦業鉅子簡阿牛的宅邸,可惜八年前來訪時建築頹圮僅餘牌樓。 IMG_0054 另一條較熱鬧的,是和平老街。這裡的街屋融合巴洛克與閩南傳統裝飾風格,商店林立的一條街人聲鼎沸。
 IMG_0058
如果少了攤商與停車,我喜歡傳統磚造亭仔腳的造型與望出去的風景。 IMG_0021 往大溪公園方向走去,這裡有兩棟日治時期的建築。 IMG_0025
這棟建於1935年、牆面是洗石子、屋頂則維持木造綴有青銅裝飾的日式建築,從造型不難猜出為日人習武所在的武德殿。 IMG_0005 一旁具有洋風的磚造建築,則是建於1921年、當年做為民眾公共活動空間之用的公會堂。 IMG_0006
二戰結束後,這裡被老蔣收為行館之用,武德殿則成了憲兵隊的所在,難怪小時候對這裡不太有印象。想到最近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假灣生後裔一事,有作家歸因是「台灣對日據時代過度美好的想像」,我其實不認同。對我來說,那是一段屬於台灣的歷史,這段歷史可從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找到痕跡。不需美化或醜化,但不能遺忘。為了不遺忘,最好的方式就是忠實呈現。我在台灣尋找日式建築,不是因為對日本有美好的想像,而是想認識自己生活地方的歷史。真的要比,這些老房子絕對比中華民國時代的建築有美感。人追求美應該不為過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百年古剎—大龍峒保安宮"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