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6

捷運旁的日式寺廟—臨濟護國禪寺

IMG_0109 每天搭捷運來去這座始建於1900年、且是台北市定古蹟的日式寺院—臨濟護國禪寺旁,照片在硬碟裡躺了八年,卻一直沒動筆為它記錄。也許因為當年到訪那天天氣陰霾,四周景物又有點雜亂,是讓我拖到現在的原因吧! IMG_0108 1900年,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第五年,時任台灣總督的兒玉源太郎邀請日本佛教臨濟宗妙心派僧侶梅山玄秀來台弘法,在圓山腳下興建禪寺,這座寺院因此獲得「護國」之名。無意外地,在日人離開後寺址所在又增建了不少紅紅黃黃的「現代」建築,讓占地不大的臨濟護國禪寺視野顯得不甚清爽。在外行人的我眼中,只有一側的木造鐘樓門以及主殿依舊保有古味。
 IMG_0112
穿越小巧精緻的鐘樓門,前方即是木造主殿。臨濟護國禪寺供奉本尊為釋迦牟尼,漢傳佛教通常將供奉釋迦牟尼的主殿稱為大雄寶殿(日式則稱為本堂),所以主殿簷下刻寫著大雄寶殿四字的匾大概是二戰結束後的產物吧? IMG_0127 這座氣勢恢弘的本殿為歇山重簷式建築。所謂歇山頂,即是九脊頂,也就是建築的屋頂由一條正脊以及各四條垂脊和戧脊所構成。我們到訪時,是本殿經歷一年修復的隔年。建築恢復檜木原色,不再因白蟻與風雨侵蝕而漏水烏黑。 IMG_0122 看起來頗具歷史的鐘掛於迴廊一角。緩步環顧禪寺一周,可以發現日式寺廟跟雕樑畫棟的台式廟宇相比,質樸許多,讓人心生平靜。
 IMG_0129
往後山走去,發現這裡散落著很有古意的石刻佛像,讓這段捷運旁的古蹟之旅多了那麼一點考古的想像。探究建築的歷史,再加點個人想像來摒除雜亂的環境,這就是台北古蹟之旅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繪本書店甜點咖啡屋—生活在他方"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