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6

植物園尋過境鳥

IMG_0121 十月份是過境鳥的季節,這回沒「遠征」北台灣濕地,而是在台北市綠洲—植物園覓鳥蹤。 IMG_0019 照例,有同種想法的人絕對不會只有我們,這天植物園裡滿是鳥人與大砲團。要找過境鳥,直接看哪裡聚滿了人最快。所以很快的,發現高踞枝頭上的灰斑鶲—本日第一隻新種。 IMG_0007 鶲亞科的鳥,通常有飛回同枝停棲的習性。所以只要稍待,一定見得到牠們。灰斑鶲外觀的特色在於胸腹有縱斑,這天的植物園裡有好幾隻出沒。 IMG_0065
第二隻新種,是褐鷹鴞。在我的生涯鳥種中,鴟鴞科累積的數量極少。在台灣只見過兩種,而且都是在植物園發現的。褐鷹鴞有著圓頭黃眼,等了一陣子才見牠回過頭來。 IMG_0110 本日最後一隻新種,也是最令我目眩神迷的,是黃眉黃鶲。 IMG_0107
在台灣,很少與色彩鮮豔的鳥兒打照面。過境鳥黃眉黃鶲如其名,不僅有黃眉,還身穿醒目的黑黃羽衣,真是太美了!
 IMG_0109
為了見牠一面,我得在重重人牆中找個洞,一下掂腳一下屈膝,還好有如願欣賞到牠的廬山真面目。 IMG_0124 如小精靈的它在林間跳動。想到才14公分大的牠也能飛越群山萬水,台灣只是途中休息站而已,不禁更加感動了。 IMG_0008 這些鳥兒是如何在台北的水泥叢林中找到城市綠洲植物園的呢?或者其實我們該這麼問,如果連像植物園這樣的地方都沒了,南來北往的候鳥們又該何去何從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吃午餐也要賞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