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6

時空膠囊—Århus舊城Den Gamle By

IMG_0108 從Hjørring搭了兩個小時的火車抵達丹麥第二大城Århus後,我們先去火車站對面的旅館check-in,再到附近把挪威克朗換回美金和一點點丹麥克朗,便往市中心西北方植物園的方向步行,目標是於1914年開放參觀、世界第一座的露天博物館Den Gamle By(舊城之意)。 IMG_0066 在Den Gamle By裡,有從20個丹麥鄉鎮遷移至此、時間橫跨1550到1909年的75棟歷史建築。所以在這裡,可以一窺丹麥庶民房舍的樣貌與演進。 IMG_0077 而光是看建築還不夠有意思,這裡的工作人員還特地做古裝打扮,在各種舊時的商店、餐廳和工作坊中忙著手上的事,好營造出原汁原味的歷史氛圍,讓到訪的旅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IMG_0034 攤開手上的導覽地圖,發現整座露天博物館園區依照年代分為三部份,分別是1700s/1800s年代、1927年與1974年。對我來說,當然是久遠的1700s/1800s最吸引人。 IMG_0029 而這一切能發生,要感謝Århus的一位老師Peter Holm。1908年,當時已不再使用、採文藝復興建築風格的市長官邸正要被拆除改建。Peter Holm看出此建築的歷史價值,他設法讓老市長官邸被小心拆解來保留原始建材,而非直接以破壞方式拆除。一年後,這棟歷史建築因此可在於Århus舉辦的丹麥國家博覽會中重建展出,並成了當時的展覽重心。到了1914年,老市長官邸成了永久的博物館並正式開放參觀,Peter Holm也成了第一任館長。之後他陸陸續續在丹麥各地收集將被拆除的老房子,並將它們移建至Århus。也因為「館藏」越來越豐富,這裡也改名為Den Gamle By。這種成功的露天博物館模式也成了許多國家效法的典範。 IMG_0102 漫步Den Gamle By,得隨時注意可以被打開的門。因為在這裡,不只要欣賞老建築的外觀,還可到室內體驗古人的生活。大街旁的商店,由看起來像是從古畫裡走出來的人物販售舊時的物件(真的可以花錢買)。 IMG_0073 藝匠工作室的陳設方式像是師傅才剛離開去吃午餐的樣子。 IMG_0084 最受大家歡迎的,是老奶奶的麵包坊。 IMG_0082 剛出爐的甜麵包,香氣誘人。 IMG_0033 我們找了家茶屋,好品嚐丹麥的甜點。 IMG_0027 在自謙英文不好(完全沒有問題啊)的小妹妹店員介紹下,我們挑了兩種傳統糕點來試試。外觀雖然比不上精緻的法式甜點,但是純樸的滋味跟這樣的地方才搭。有點可惜的是,糕點放在免洗餐盤送上桌。這樣就沒有時代氛圍了啊! IMG_0053 有時推開的門後不是商店,而是不同階層的人家。 IMG_0054
對於從小看西方童話故事與卡通長大的我來說,見到兒時的畫面出現在眼前,還真是頗為激動呢!
 IMG_0057
在這樣的人家中,會見到穿著古裝的老媽媽在下廚,老伯伯在閱讀,就是用盡一切方法讓人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IMG_5199 穿越後門來到後院。院子一角堆著柴火和農收,一邊曬著衣物。 IMG_0060
雞舍裡有好幾隻雞睜大眼睛看著你。 IMG_0062 再往另一頭走,來到我最愛的鄉村風花園。 IMG_0045
花圃裡種著各種花菜與草藥,
 IMG_0047
似乎下個瞬間就會有藥草師的出現。 IMG_0092 園區內有好幾座風格各異的花園。 IMG_5194 但巴洛克幾何風的非我所愛,還是比較喜歡花草恣意生長的浪漫花園啊!

一路逛下來,對於愛扮家家酒的女孩而言會覺得十分有趣。雖然JY覺得有點像在中影文化城參觀,我認為兩者根本不能相提並論,這裡真實度與精緻度實在好太多了,很適合花上半天細細品味。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馬路如虎口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