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6

到哥本哈根聽音樂會—2016 Copenhagen Jazz Festival

IMG_3947 在繼續反芻今夏的北歐之旅前,先來整理一下最近的心情。這個自2006年開始被我當作外接硬碟的園地,雖然一度好像吸引過不少網友,在這個部落格式微的年代,其實我很清楚大多時候都門可羅雀。即使如此,我還是盡量以每星期寫五篇的速度前進來要求自己。好處是,可以時時叫出圖文來回顧那一段段讓JY與我回味再三的旅程,慶幸自己曾走過那一段。不過這一切的前提是,我必須處在心情平靜的狀態才能持續blogging。當被視為信念的一切不斷被旁人摧毀、覺得自己是條魯蛇、做什麼都不夠好的時候,墜入憂鬱與憤怒深淵的我是無力「風花雪月」的。那現在是恢復了嗎?不能說完全,只是想說藉著繼續寫,也許會讓我暫時忘記現實生活的荒謬吧!至於覺得自己是what a failure這件事,還需要時間說服自己接受。

之前提過每次到歐洲除了賞景外,還希望可以看畫、聽音樂會與賞鳥。所以在出發前,就上網尋找停留哥本哈根期間的音樂演出。屬於古典與世界音樂樂迷的兩人,首選當然是這兩類的演出。不過夏天通常是古典音樂家休假的時候,放假放得兇的北歐當然也不例外。「熱力四射」的夏日,是爵士音樂的舞台。此刻的哥本哈根,正在舉行爵士音樂節(Copenhagen Jazz Festival)。 IMG_3957 爵士音樂節的主要場地是DR Koncerthuset這座由普立茲獎得主—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於2009年設計興建的音樂廳。位於哥本哈根新興郊區的DR Koncerthuset距離我們參加的會議地點只距離兩站捷運,即使不算是爵士樂迷的我們當然決定去體驗一下。 IMG_3944 藍色外觀的DR Koncerthuset不意外地現代感十足。 IMG_3927
金屬與玻璃帷幕包著清水模構成的音樂廳,看起來很像還在興建中的建築。我們在開演前直接在櫃臺買票,發現主廳節目的票價介於320到370丹麥克朗間(約等於台幣1600-1850元)。麥當勞約是台灣三倍價格的丹麥,音樂會的票價卻是如此平易近人,讓人不禁感嘆台灣的音樂會票價實在是太高了!
 IMG_3941
買了票後上到二樓大廳,發現開演前大家都聚在這裡喝酒。之後還注意到酒杯竟然可以帶入音樂廳中,完全就是一個讓人好好放鬆聽音樂會的概念啊! IMG_3930 二樓大廳以前/後台為設計概念,讓觀眾歇腳的椅子為音箱與樂器盒外型。 IMG_3943 甚至還把休息區設計成舞台模樣。 IMG_3940
今晚我們將欣賞來自美國的爵士歌手Dee Dee Bridgewater與紐澳良爵士樂團(New Orleans Jazz Orchestra)的演出。 IMG_3936 因為不是爵士樂迷,會聽這場演出主要原因在於是在主廳Koncertsalen的關係。金黃色的Koncertsalen由一個個木製包廂不規則圍繞組成,造型獨特,讓習慣在傳統音樂廳欣賞演出的我們大開眼界。 IMG_3939 沒有成為爵士樂迷的我們,是因為不習慣聆聽以節奏與即興演出為主的爵士樂。抓不到旋律,也就難以融入。不過身為多次葛萊美與東尼獎得主Dee Dee Bridgewater如樂器般運用自如的人聲,卻讓我們無縫融入她精彩無比的演出之中,讓人大呼過癮。也許,這趟哥本哈根之旅除了學術外,最大的收穫說不定是啟發了我的爵士樂慧根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來歐洲就是要逛美術館—Statens Museum for Kunst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