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5

夏卡爾的藍色教堂—St. Stephan zu Mainz

IMG_9912 隨著年紀增長,亦發喜愛俄羅斯猶太裔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充滿神秘色彩的作品。不管是台灣的特展或是國外的美術館,總會在他的畫作前再三流連。三年前在瑞士蘇黎世的聖母大教堂,第一回與夏卡爾設計的彩繪玻璃相遇,當場被那美得驚人的長條玻璃創作震懾不已。當知道美茵茲也有一座教堂擁有夏卡爾之窗時,怎能不去探探? IMG_0151
位於美茵茲最高山丘上的聖史蒂芬教堂(St. Stephan zu Mainz),為大主教Willigis於西元990年始建。離開舊城區後,我們順著指標一路上爬,終於來到這座主體建築採哥德式設計的教堂。
 IMG_0154
這天晚上教堂裡有音樂會,此時音樂家正在彩排,讓我們在欣賞夏卡爾彩繪玻璃時,還有巴洛克樂聲相伴。
 IMG_0163
夏卡爾為聖史蒂芬教堂創作的九面彩繪玻璃,題材來自舊約聖經故事。在二戰時期他曾自納粹佔領的法國逃亡,卻還是創作這些彩繪玻璃來促進戰後德國與猶太族群的和解。 IMG_0164
與蘇黎世聖母大教堂的彩繪玻璃不同的是,美茵茲聖史蒂芬教堂內的全採用藍色調,讓教堂內氣氛更為平靜、甚至還多了神秘氣息。 IMG_0165 更讓人興奮的是,德國人對於拍照這件事顯然比瑞士人大方,當年無法在蘇黎世聖母大教堂拍攝夏卡爾之窗的遺憾,在美茵茲完全得到補償。 IMG_0166 IMG_0167 IMG_0168
比起傳統的教堂彩繪玻璃,夏卡爾的多了童趣和質樸,也就更貼近人心。 IMG_0155
中殿兩側的窗戶則以幾何和花草造型為主。 IMG_9913 IMG_9914 我完全傾倒於它們的藍色光芒中。 IMG_9922
教堂內還有非夏卡爾的彩繪玻璃,一樣令人印象深刻。 IMG_0159 教堂一角的哥德式迴廊中庭。

下了飛機就馬不停蹄地探訪了兩座城市與三座教堂,在經過藍色夏卡爾的洗禮後,可以滿足地回旅館晚餐休息,平靜入睡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美茵茲舊城散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