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15

記那純真年代—女王的隱密花園

IMG_9300 颱風天JY與我躲到高島屋的英國茶館下午茶,發現這家兼賣茶具的店架上擺著繪有北國草花的杯盤。研究了一下,是來自英國Stoke-on-Trent、創立於1960年Portmeirion Pottery的”Botanic Garden”系列。這一系列的草花繪圖,有種質樸的感覺,不禁讓我想起家裡那對尋寶而來的杯盤。 IMG_0013 說起這對杯盤,得回到16年前。當年的窮學生口袋不深,比我早一年到UM唸書的JY,住的是學校附家具的宿舍。為了讓隔年抵達的我有個美麗的家,他在中校區最熱鬧的自由街(Liberty St)上一家賣擺飾和杯盤的店John Leidy Shop,以特價買下了照片中的咖啡杯組。果然是瞭解我的JY,這個畫著優雅小藍花的杯子讓我一眼就愛上。當年的自由街上,還有連鎖書店Borders的總店(現已倒閉)、歷史戲院Michigan Theater、二手CD店、舊書店和幾家餐廳。可以說是在無山可爬的安亞伯幾年生活中,我們最常逛的一條街。幾年後,我們又在同一家店裡買下了刊頭照片同樣花色的點心盤。從英國茶館下午茶後冒著風雨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察看這對杯盤,想知道它們與Botanic Garden系列的關係。 IMG_9301 翻開杯底,果然我的猜測是正確的。它們也是Portmeirion Pottery的產品,不過是創立於1986年的系列“The Queen's Hidden Garden“(現已停產)。這系列的野花圖案,來自David Bellamy 所著和Marjorie Lyon畫插圖、描繪白金漢宮野生植物的同名書。有趣的是,咖啡杯底顯示英格蘭製。 IMG_9302 點心盤底卻印著英國製,圖案也有所不同。我不是英國陶瓷專家,只能猜測是不同時期的產品。不管如何,我喜歡The Queen's Hidden Garden勝於長青款Botanic Garden系列,覺得它們的畫風優雅多了。

十幾年過去,美國經濟走下坡,許多連鎖店倒閉,更不要說原本在自由街上屹立了58個年頭的John Leidy Shop,也在2010年宣布停止營業。實在是印證了一句英文老話「The end of an era」,我們無法再回到那個無憂無慮的學生年代,人事已全非啊!所以這一對杯盤,有著我留學美國的記憶,十足珍貴又無價!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好想逛藝術市集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