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5

百年官舍—宜蘭設治紀念館

IMG_0148 宜蘭古蹟小旅行第五站,是宜蘭文學館旁的宜蘭首長官邸(現宜蘭設治紀念館)。 IMG_0133 當我們在宜蘭文學館裡躲太陽喝茶時,從大片拉門望出去、一堵磚牆之隔的就是宜蘭設治紀念館。 IMG_0156 西元1796年,漢人吳沙率眾來到蘭陽平原開墾。1812年,清廷首設噶瑪蘭廳來治理。到了日治時期的1897年,改設宜蘭廳。第一任廳長,乃明治維新三傑之一的西郷隆盛之子西鄉菊次郎。他在城南籌建了這座和洋混合式的廳長官邸,於1906年落成。 IMG_0155 二戰後,此處依舊為宜蘭縣長官邸。佔地800坪的庭園草木扶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棵百年老樟樹。為了保護這棵老樟樹,宜蘭縣政府於1997年將縣長官邸改為宜蘭設治紀念館開放參觀。
 IMG_9164
買了門票入內參觀,現在的官邸內是宜蘭相關歷史的展覽。 IMG_0153 當年的首長們享有如此舒適的居住環境,不知對治理宜蘭加了多少分呢? IMG_9163 舊時的宜蘭地圖,可以發現城的形狀呈圓形。 IMG_9166
最特別的一張地圖,莫過於這張抗日集團分布圖。日本人治理得再好,依舊是異族。 IMG_0159 這一區,除了宜蘭文學館和宜蘭設治紀念館外,還有也建於1906年的宜蘭廳庶務課長宿舍(戰後為縣府主任秘書公館)。現在的它,是間高級餐廳。

加入一個臉書日式宿舍社團後,發現台灣各地有許多很有味道的老房子。如果沒被無名火燒毀、任意改建或任其傾倒,會是四處爬爬走時的亮點。而認識自己家鄉的喜悅,是再多海外旅行也比不上的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慢心—宜蘭文學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