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5

宛如英國鄉間教堂—臺北幸町教會

IMG_7839 不知從何時開始,家裡的數位有線電視多了BBC台。這對我來說可是一大福音,因為除了美國和日本節目外,多了一扇歐洲之窗。其中我很愛看的一個節目,是介紹各種類型與價位的夢想住家(維多利亞時期、攝政時期、農舍、茅草屋、教堂改建、海濱度假屋……種種)。跟著男女兩位主持人的足跡,見識英國城市與鄉間風光。最令台北人羨慕的,是同樣價位在英國可以買到一棟鄉間有院子的古蹟,在台北則只有醜陋的二手公寓而已。一路看下來,如果真的有錢買房,我最喜歡的類型是牆上爬滿植物的鄉間磚造或石砌農舍小屋(cottage)。也許因為這節目看多了,當我再次來到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前時,一度以為置身英國鄉間。
 IMG_7847
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由日籍建築師井手薰設計,建於1915年,前身是臺北幸町教會。主要建築風格為哥德式禮拜堂,但其中有許多元素讓它的外觀看起來就像是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鄉村紅磚小教堂。
 IMG_7834
拱門與拱窗由唭哩岸石所構成,加上一側的塔樓,都屬哥德式設計。 IMG_7836
一直很欣賞哥德式雙尖或三尖拱窗所呈現的幾何曲線。 IMG_7842
鐘塔的石雕百葉窗,似乎少在台灣其他教堂見到。 IMG_7845 更為特殊的是屋頂覆蓋的魚鱗瓦,目前全台灣只剩濟南教會還在使用中。這些建築細節加起來,讓這座小教堂看起來既細緻又古樸,讓人很喜歡。它的存在沖淡了博愛特區的政治味。 IMG_7848 既然來到這裡,當然要順道把位於中山南北路與忠孝東西路交會點的台灣公路原點立牌拍起來。雖稱不上公路迷,但喜歡公路之旅的我很愛研讀地圖。全台竟然有個地方可以稱做公路原點,豈不有意思!由此往東可沿著台五線到基隆、往北沿台一甲轉往桃園、往西沿台一、三線走西部到屏東,往南經東部的台九線也可抵屏東。站在公路原點牌前,有種馬上沿著其中一條路出發探險的衝動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百年風華—臺北州廳"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