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5

科博館放空之旅

IMG_7691 大三之後,就沒有探訪過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了。寒假趁著JY帶大學生校外教學的機會,我一起來到久違的科博館。 IMG_7690 科博館不愧是校外教學的勝地,寒假中園區內外滿滿是各個年齡層的學生。其實對於科學專業人士的JY與我來說,對擺在櫥窗裡展示的自然史類博物館興趣不大。真有時間,寧願直接到野外看活生生的。這回會想要跟,主要在於刊頭照片中這座熱帶雨林溫室在我還是學生時期還未出現,對它感到好奇。 IMG_7639 此行,除了參觀熱帶雨林溫室外,另一重點是到研究區的庫房參觀,讓大學生們瞭解博物館除了教育外,還有標本典藏管理的功能。相關科系畢業如果對此有興趣,可以考慮繼續深造博物館學、或到博物館工作呢! IMG_7641 這座位於科博館植物園裡的熱帶雨林溫室,外觀由懸吊式鋼構玻璃帷幕組成,直徑56公尺,高將近36公尺,造型非常吸睛。
 IMG_7643
在這座巨大的挑高溫室裡,主要栽種熱帶雨林的植物,讓未曾踏足熱帶的參觀者可以體驗雨林生態的多樣性。
 IMG_7673
對我來說,導覽志工的講解有點太過空泛,不知是否平常的聽眾主要都是小朋友的緣故? IMG_7660 兩年前在婆羅洲雨林裡待過好幾天的JY與我來說,也太曾為滄海難為水了。 IMG_7684
不過,能夠帶著老窩在電腦前的大學生出來走走,刺激他們思考,說不定能種下環境保護與科學研究興趣的種子啊! IMG_7685 不然哪天地球的雨林都被砍光燒光後,人類只能到這樣的人工環境裡追想熱帶雨林的世界了。
 IMG_7676
這一天,最好還是不要來吧!
 IMG_7686
溫室內,還有瀑布造景。 IMG_7655 IMG_7658 IMG_7671
在台灣,其實只要步入山野,也能見到原汁原味原始森林。還是忍不住要說,還是真的比較美啦! IMG_7693 參觀完溫室後,學生分批到植物、昆蟲、鳥獸與古生物庫房參觀。這,也是我感興趣的另一重點。最有意思的,是聽植物研究員述說他到俄羅斯聖彼得堡取回日治時代謎樣採集者在台北盆地收集植物標本的故事。更特別的,是分隔標本的竟是台灣割讓日本時的日文報紙,這些可說是珍貴史料的報紙也跟著植物標本一併取回。光是這段經歷,都能當作小說的題材了呢!這些放下手邊工作特地來接待我們的研究員們,都熱心地介紹庫房裡的標本收藏,也不斷問問題來啟發學生。無奈的是,這些大學生不是死氣沈沈,就是直接呼呼大睡,反而是我們這些老師在回答問題。直到最後一站古生物庫房,見到各種貴重寶石才見到他們眼睛一亮。所以是研究無感,金錢最重要嗎? IMG_7700 中午休息時間,很高興可以暫時逃離陰冷多雨台北天氣的JY與我,躺在科博館外的草地上曬太陽。想起上回我來科博館,是大三修海洋哺乳類,其中一堂課來此親眼見識海豚骨頭的模樣,看完之後還要考跑台。不禁感嘆,十多年後到這樣的地方參觀,怎會變成大學生放空之旅呢?

亞成鳥教授手札上一篇“來一杯越式冰咖啡吧!"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