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5

淡水海關碼頭初訪

IMG_0059 其實這天會造訪淡水,是為了位於海關碼頭的繪畫市集而來。市集下午才開市,之前先到不遠處山丘上的滬尾礮台和一滴水紀念館走走。 IMG_0060 清朝末年,列強逼迫清廷開放口岸通商。位於北台灣的淡水,因此在1862年正式開埠。當時管理徵收貨物關稅的海關有常、新之分。前者負責國內關稅徵收,後者則是管轄進出口貨物的稅收。不知是因為新關往來的對象大多為外國人,還是清廷實在太積弱,滬尾關第一任稅務司竟由英國人John Howell擔任。而新關所在的碼頭,即在紅毛城下方的淡水河畔。淡水海關碼頭經過清領、日治和國民政府時代,一度由軍方管轄民眾不得其門而入,直到2000年被列為市定古蹟後,才揭開它的神秘面紗。要前往探訪,可由兩個入口進入。一為中正路上的大門,另一則由刊頭照片的新橋從河畔入內。 IMG_0072 現在的海關碼頭,留有各個時代的建築。我對二戰後蓋的水泥海巡建築和修得太新的倉庫群無感,但這棟紅磚洋樓就很吸睛了。
 IMG_0062
循著木梯上到二樓,此刻正有泰迪熊和淡水畫展。
 IMG_0067
這些熊很幸運,佔據了洋樓二樓的可愛窗口。 IMG_0070
在洋樓小小繞了一下後,下樓去逛繪畫市集。從去年夏天開始,JY展開他的畫畫人生。我不擅畫畫,卻很瞭解自己喜歡哪種風格的作品。逛了一圈之後,只能說令我心動的不多。 IMG_0083 初春氣候多變,在洋樓前寫生(對,還是嘗試畫畫看)的兩人被冷風吹得直打哆嗦,決定收拾畫具到老街買熱飲,而再度來到馬偕街前的小廣場。 IMG_8327
自古就很國際化的淡水,有許多洋溢異國風情的角落。其中之一,正是這裡。如果忽視兩旁的醜陋建築,從這個角度望向淡水禮拜堂會以為自己置身某個歐洲小鎮。 IMG_0075
所以雖然已經不知來過多少次,還是忍不住往禮拜堂走去。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不走進來怎會遇到櫻花伴著紅磚老教堂的畫面呢? IMG_0077 更棒的是,今天教堂開著,讓我們第一次走進欣賞它的內觀。 IMG_0078 長老教會樸實無華,唯一的裝飾是拱窗和彩繪玻璃。

老淡水的新探險,就這樣告一段落了嗎?還是有更多的驚喜等著我們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百年木造古民家—一滴水紀念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