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5

百年木造古民家—一滴水紀念館

IMG_0044 探訪淡水百年老礮台時,發現另一頭有個之前沒聽過的「一滴水紀念館」,便順道瞧瞧去。 IMG_0056 循著步道往「一滴水」走去,發現築於山坡地上的公園裡有棟保存良好的日式古宅,不禁好奇它的來歷。 IMG_0052 原來,這棟誕生於1915年的木造古民家乃日本作家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所建造,原本位於日本福井縣大飯町。位於西太平洋火山鍊上的兩國,擁有多地震的宿命。也因為震災,多次牽起兩國的互助與友誼。為了紀念這段情誼,特定將這棟古宅拆解運至淡水重建。又由於水上勉尊崇滴水禪師珍惜萬物的思想,故將此紀念館命名為「一滴水」。 IMG_0051
現在旅人來到這裡,可脫了鞋入內參觀這棟完全以榫頭銜接六百多根樑柱的古宅。 IMG_0049 為何台灣人愛日式建築?其實根本不需要談什麼殖民遺毒,而是日式建築貼近大地融合自然,苦於現代醜陋建築之害的台灣人需要這樣的空間與視覺救贖罷了。 IMG_0055 滴水穿石,涓滴成流,人民的意志其實比政府更有力量,這正是「一滴水」無聲卻震耳欲聾的宣告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北門鎖鑰—滬尾礮台"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