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5

漫遊新莊廟街

IMG_0001 為了尋找速寫題材,JY與我這回來到台北盆地西南的新莊,探索歷史已超過三百年的新莊廟街。 IMG_0008 位於大漢溪左岸的新莊,開埠於清乾隆年間。在河道淤積以前,這裡人舟熙來攘往繁榮一時。位於河畔的新莊路廟宇林立,古蹟與老店處處。第一站,我們來到新莊唯一的二級古蹟—廣福宮。
 IMG_0010
位於狹窄巷弄深處的廣福宮原名三山國王廟,最早建於1780年,是北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客家人信仰寄託。三山是指巾山、明山、獨山三位山神,據說在南宋末年協助擊退來襲的元兵,而被封為「三山國王」。也許因為新莊一帶客家族群遞減,參拜廣福宮的人潮不多,讓歷史悠久的老廟靜謐清幽。
 IMG_0015
這一帶,幾乎三步一宮,五步一廟。然而這些頗有歷史的廟不是修得太新,就是四周搭起不相稱的棚架,讓我們減了拍照的念頭。而老市區的特色就是巷道狹窄,有些當年專門用來挑水運米的小巷都還立牌介紹。只可惜現在也只剩下古蹟導覽牌,老屋不是拆除重建成奇醜無比的台式新建築,就是頹圮成廢墟。在穿過一座正在收市、髒亂無比的傳統市場後,與這隻以市場為家的貓貓相遇。
 IMG_8530
此行的重點,是在俗稱「米市巷」頭的潮江寺。 IMG_0020 這棟樓高兩層狀似洋樓的紅磚小廟,相傳有180年以上的歷史。 IMG_0018
一、二樓的門額,分別為福德祠和潮江寺,主祀福德正神與觀音佛祖。為何會有如此特別的寺廟,我找不到相關資料。只知潮江寺之名,源自於寺的立面原本面向大漢溪。但當地居民認為這樣一來該寺反而保佑對岸的板橋,而在重修時將之反轉面向米市巷。 IMG_0024 沿著寺內狹窄的木梯上到二樓,一面牆上是歷史悠久的籤詩。 IMG_0023
從此望向米市巷,發現香爐就擺在二樓的「陽台」上。
 IMG_0027
重回新莊廟街之上,很希望可以多發現一些老屋。還是感嘆多年下來已所剩無幾,只有照片中這棟建築還維持當年的面貌。 IMG_0028 而充斥著服飾店走夜市風的新莊廟街上,欣喜地發現一家老米店。 IMG_0030
以及百年老店「日日用打鐵店」。
 2
走了一圈下來,結論是新莊廟街是有其獨到的特色,但在台灣眾老街中不算突出,保存狀況也不算好。回家後JY筆下的廟街印象,竟是不同於以往速寫風格的潮江寺而廣受好評。這一趟,也算值得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到日本教授家喝茶去—青田茶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