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3

神山賞鳥Day 4-2—角蟬與螞蟻

IMG_0263 要跟神山道別了,在下山途中Thomas讓我們停了車,指著車道旁的植物要我們觀察。 IMG_0265 這些不起眼的植物上,有什麼珍稀動物嗎?乍看之下,實在瞧不出什麼端倪。 IMG_0272 Thomas架起單筒望遠鏡讓大家看仔細,才發現原來植物的枝幹上滿是黑色的小蟲,牠們是互利共生的螞蟻與角蟬。之前在森林步道中見到各種大型蟬類,當Thomas說要觀察角蟬的時候,以為牠也是隻巨無霸。豈知這伸著一隻長角、一公分大小外型奇特的小傢伙,就是角蟬。角蟬吸取植物汁液為食,特別的是消化後多餘的含糖水分會以蜜露(honeydew)的方式排出體外。這些蜜露,在螞蟻眼中可是珍饈,因而被吸引前來與角蟬共同生活。螞蟻”報答”角蟬的方式,則是為牠們提供保護,就像常聽到蚜蟲與螞蟻的關係一樣。為什麼不靠近點看,主要是因為Thomas不希望這裡引起太多注意,尤其是手癢小屁孩一類的。被他們一惡搞,就沒得觀察了。 IMG_0276 在觀察角蟬與螞蟻生態的同時,神山山神又派出一隻美麗的蝴蝶出來歡送我們。 IMG_0283 這三整天加一清晨的神山賞鳥之旅,實在是太精彩了。雖然有點捨不得離開,但也讓人更期待接下來的低地之旅會有什麼神奇的動物等待我們前去探索呢?就先帶著這樣的心情,向神山告別。 IMG_0284 啟程東行前,先在神山下小鎮蘭腦(Ranau)補給。聽同行來過沙巴的伙伴說,這裡的咖啡和茶很有名。一行人魚貫走進一家華人開的超市「美麗華」,大肆收刮一番。後來發現,這些自用送禮兩相宜的飲品在小鎮超市買最便宜。到了亞庇機場免稅店,價格當場漲了好幾倍,非常誇張。午餐,就在前往Kinabatangan River途中一家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華人山產店「龍龍」享用,預告著接下來要跟好好吃一餐的生活暫時告別。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神山賞鳥Day 4-1—Timpohon Gate

標籤:

2 Comments:

At 9/18/2013 06:11:00 下午, Blogger Grace said...

從你的紀錄中學習到許多,謝謝ㄚ!對了,你的research work也表現非凡,恭喜囉!

 
At 9/19/2013 03: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能夠獲得前輩認可,真的是太榮幸了!很擔心被同行認為只顧玩,都不好好做研究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