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3

神山賞鳥Day 1-2—Bukit Ular & Silau-Silau Trail

IMG_0593 在神山口與清晨的群鳥打過照面後,全團兵分二路,前往探索森林步道。 IMG_3644
我們這一隊,由國家公園鳥導Andrew和小瑛帶領,先從登山口旁的Bukit Ular Trail往下走。這條時而陡峭的山邊步道相當潮濕,雖位處中海拔,已有水蛭出沒。不過套句Thomas常常掛在嘴邊的話,這條步道的水蛭只有「兩隻」,不用太擔心。事後證明,Thomas說的數目至少要乘上2-5倍才接近事實真相。不過跟後來在低地遇到的水蛭大軍相比,這裡的的確算少又乖巧。 IMG_3631 我很高興可以有走入叢林的機會,靠著雙腳一步一腳印去體驗此地的生態。步道旁首先吸引我們注意的,是有巨大葉子的海棠。 IMG_3633
還有許多有著美麗葉面的不知名植物。 IMG_3627 記錄沿途的野花,也是我們慣有的旅行方式。 IMG_0541
也因為如此,到各地旅行總想買本當地的野花圖鑑。可惜走過沙巴一圈,都沒找到理想的。更讓人驚奇不解的,是同本圖鑑在同個國家、甚至同座公園價差會高達二倍。讓我們一路「撿石頭」,期待買到一本物美價廉的才不會懊悔不已啊! IMG_0595 沿途盡是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植物。 IMG_0590 IMG_0592
花朵(?)看似小吊燈的植物。 IMG_3626 Rough Guardian Frog,是此行記錄到的第一隻蛙。 IMG_0547 有蛙的地方就有蛇,果然在步道旁的草叢發現一隻很像青竹絲的小傢伙。無奈光線太差又怕打擾到牠,沒拍到頭又手晃。 IMG_0559 IMG_0558
走進密林中的賞鳥收穫呢?首先是北婆羅洲山區常見的山鳥山縫葉鶯(Mountain Tailorbird)。 IMG_0567 在大家欣賞嬌小可愛山縫葉鶯的同時,又被我發現一隻婆羅洲特有種鳥—婆羅洲嘯鶲(Bornean Whistler)。 IMG_0572 不知捕捉到什麼美味的鳥兒,只見牠大口一張將之吞入。 除此之外,又再度遇見黃胸青鶲的亞成鳥。
IMG_3636
走完Bukit Ular Trail後,回到連接遊客中心與神山登山口的柏油車道。坐在路旁瞭望台眺望山景後,續接海拔較低、臨Silau-Silau River而下的Silau-Silau Trail。時間逼近中午,鳥況差了不少。只記錄到一隻小型蜘蛛, IMG_0584 和某種蝴蝶。

從早晨六點探索神山至今,已飢腸轆轆。先回旅館吃午餐睡午覺,午後再繼續神山自然行。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神山賞鳥Day 1-1

標籤:

7 Comments:

At 9/06/2013 01:36: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從照片中看到白邊加赤尾,應該是青竹絲White-lipped Pit Viper (Cryptelytrops albolabris)沒錯。蝴蝶屬Nymphalidae科。很可能是Malayan Bush Brown但不太肯定。

 
At 9/06/2013 09:07: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那隻山縫葉鶯兩隻腳上好像都有綁上記號?

 
At 9/07/2013 11:1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ntamola,
聽你這麼一說,才發現我有拍到牠的尾巴。那牠的確是White-lipped Pit Viper,有毒呀!
接下來,可能有許多動植物的辨認得請你多幫忙了。我們手邊只有婆羅洲鳥書和哺乳類圖鑑而已。

To 阿芳,
那應該是有人做繫放研究的標記。

 
At 9/07/2013 11:55: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還好沒為了拍照干擾它而被咬就大事不好了。動物或許還可以,植物就只能“似曾相識”囖!婆羅洲就跟印尼的Manado一樣好多都是endemic或屬與sub-species真的是太難辨認了。哈哈!

 
At 9/09/2013 01:5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我還蠻怕蛇的,所以當然離牠遠遠的。
此行見到如此豐富的動植物,不禁感嘆要當個博物學家還真不容易。

 
At 9/09/2013 04:18: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所以說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單憑圖鑑或網絡遠遠不及親眼看到來的容易辨認。

 
At 9/10/2013 01: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說得太好了!真希望有份走萬里路的工作,可以好好看世界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