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3

神山賞鳥Day 1-1

IMG_3617 此次沙巴生態之旅的第一站,是東南亞最高峰神山(Mount Kinabalu;4095公尺)所在的神山國家公園。目標是中高海拔動植物,以及只在神山區域發現的特有種鳥類。 IMG_0010 神山距亞庇約80公里,接下來的四個晚上,我們下榻距離公園大門5公里、海拔約1500公尺的昆達山(Kundasang)山村。昆達山跟台灣的清境或梨山很像,高度開發種植高冷蔬菜,因此同樣也飽受土石流威脅。從我們旅館門口往北看,就可仰望神山壯麗的山容。 IMG_3618 在神山的這幾天,每天清晨五點起床。五點半用過早餐後(感謝下榻旅館的王老闆,可以讓我們這麼早吃早餐),六點分乘兩輛小巴,前往距公園總部5.5公里、海拔1866公尺的神山登山口(Timpohon Gate)尋找山鳥。要登上神山,必須有嚮導同行。第一天先上到三千多公尺的山屋過一夜,隔天清晨兩點再出發前往山頂看日出。喜愛登山健行的JY與我,每天早上看到一個又一個登山隊伍從此出發,真是羨慕不已。只是這回以賞鳥為主,爬神山就留待下回吧! IMG_0031 從現在開始,就要徹底體驗在濃密植被中賞鳥的滋味了。在晨光中首先來相會的,是誰呢? IMG_0146 被我捕捉到前張飛行畫面的,是此行的第一隻太陽鳥—丹氏太陽鳥(Temminck’s Sunbird)。太陽鳥的特徵是有個彎嘴,主要以小型昆蟲、花蜜和果實為食。丹氏太陽鳥的額頭和身體的前半部都是鮮紅色,頭頂和兩頰各有兩條紫色的條紋,是種山區常見的太陽鳥。 IMG_0065 每天早晨都在登山口出沒的小小鳥,有黑冠繡眼鳥(Black-capped White-eye)。跟台灣綠繡眼很像的牠,繡眼外面的黑圈卻是一整圈,前額還多了黑色。 IMG_0406 跟黑冠繡眼鳥一起出現的,還有山繡眼鳥(Mountain Blackeye)。 IMG_0449 牠可是婆羅洲特有種呢! IMG_0493 從公路盡頭到登山口管制點短短不到一百公尺,早晨鳥況超好。路旁,常有巽他樹鶯(Sunda Bush-Warbler)在草叢中跳動。 IMG_0500 頂著西瓜皮頭的山柳鶯(Mountain Leaf-Warbler),則活躍於枝頭。 IMG_0502 IMG_0525 身長只有10公分左右的牠,是婆羅洲常見山鳥。 IMG_0532非常可愛的小傢伙。
 IMG_0087
每天都在登山口發電廠圍籬上”監視”我們的,是身穿耀眼藍衣的青仙鶲(Indigo Flycatcher)。
 IMG_0105
這回沒見到黃胸青鶲(Snowy-browed Flycatcher)的公鳥,反倒是先跟亞成鳥打了照面。身穿花衣,一臉嫩樣。 IMG_0185 最不怕人又愛現的,是白喉扇尾鶲(White-throated Fantail)。休息時喜歡開闔尾羽而得名。 IMG_0187
牠的屁屁。此行不知見了多少種鳥類的剪影和背影,讓我們和小瑛自我解嘲,說該出本鳥類剪影和背影圖鑑,一定會大賣! IMG_0442 今天的第二隻婆羅洲特有種—栗頭噪鶥(Chestnut-hooded Laughingthrush)。牠也是神山登山口的居民。
 IMG_0387
此行也見到多種擬啄木。距離最近、也是婆羅洲特有種的,是金枕擬啄木(Golden-naped Barbet)。 IMG_0347 是不是跟台灣的五色鳥很像呢?
 IMG_0351
飛來步道旁吃果果。 IMG_0358 真是美妙的畫面。 IMG_0228 今天的最大獎,是拍到行蹤飄忽的婆羅洲特有種鳥類食果鶇(Fruit-hunter)。 IMG_0212
給Thomas和國家公園鳥導Andrew看,他們都說太幸運。小瑛沒來得及與牠相會,一直到回台前還在搥心肝。
 IMG_0459
每天九點陽光普照之時,則會飛來一群灰喉山椒鳥(Grey-chinned Minivet)。 IMG_0488
公鳥穿紅衣,母鳥則是黃色的。牠們跟我們在烏來遇見的山椒鳥是同一種。除此之外,還見到跟台灣的樹鵲很像,但屬於婆羅洲特有種的婆羅洲樹鵲(我是笨蛋,因為光線太暗又以為跟台灣同種,竟沒拍照存證)。

九點過後,在登山口走動的人越來越多,於是分為兩組轉往其他步道繼續尋鳥。神山登山口的鳥兒們,明日再會!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 清粥小菜開胃菜—亞庇市尋鳥

標籤:

5 Comments:

At 9/03/2013 05:30:00 下午, Anonymous 春旭 said...

幸好有你辛苦地帶著大砲拍照,我從望遠鏡都沒有看這麼清楚,這些鳥兒真是每一隻都好可愛!

 
At 9/03/2013 07:3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看來收獲非常好!應該常來. :)

 
At 9/04/2013 10:54: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是精彩的鳥影!

 
At 9/05/2013 08:25:00 下午, Blogger Grace said...

有你們同行真好!多虧妳這位攝影高手,讓我們終於在回來後看到這些鳥兒們的廬山真面目!謝謝囉!

 
At 9/06/2013 11: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春旭,
比起我們遇到的台灣大砲團,我那隻根本不算什麼。有幸矇到幾張,真的很高興!

To Mantamola,
是啊,現在很想常往東南亞跑。

阿芳,
哈,精彩的還在後頭呢!

To Grace,
很高興這次能與兩位老師同行。如能像兩位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不知該有多好!
我絕對稱不上攝影高手,硬碟裡滿是模糊的鳥照呢!如能有幸抓到幾張清晰的,作夢都會笑。所以能讓大家期待,真的很惶恐。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