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3

向晚的南禪寺

IMG_0305 探訪了銀閣寺,沿著哲學之道往南走,品嚐了半途的日式甜點也拍了後,與十年前一樣,在向晚時分抵達哲學之道南端的南禪寺。

南禪寺建於1291年,佛寺建築本身對我來說沒有太多驚豔之處,反倒是寺前巨大的三門令人印象深刻。在整理日本佛寺文章的時候,對於廟門到底該稱三門還是山門混淆不已。上網研究後發現,也許三門是比較正確的稱呼。佛寺入口的大門,往往開有三門,代表佛學的三解脫門:空門、無相門與無作門。為何三門又稱山門,是因為佛寺大多建於山中而稱之。其實繳門票就可以上門賞景,但時間有點晚就作罷。況且,也許不登門才符合那三解脫門的意境呢! IMG_0293 會想要舊地重遊,是為了南禪寺後方建於明治時代、造型優美的水路閣,也就是把日本最大湖琵琶湖的湖水送往京都的疏水道。
 IMG_0294
這類的水道橋在歐洲很普遍,不過在最近三年遊歐的時候還無緣相遇,反倒是它的紅磚構造,每每讓我想到苗栗的龍騰斷橋
 IMG_0301
沿著階梯往上,可上到水路閣頂,才發現這不是一座化石,水勢依舊湍急呢! IMG_0298 日本多地震,很欣慰這座紅磚水路閣沒有步上龍騰斷橋的後塵,而依舊屹立。 IMG_2544 這天是除夕夜,在冷冷的天裡走了一整天的路後,該去好好吃頓年夜飯了。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成田機場賞櫻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