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2

來去親王家作客—列支敦斯登

IMG_0288 JY和我的旅行方式,通常不喜歡趕路,以探索單國為主。但在計畫海蒂故鄉Maienfeld之旅時,發現歐洲小國列支敦斯登就在那附近。想起老爸年輕的時候喜歡買百科全書(那個沒有網路和孤狗大神的年代),家裡那幾套中英文百科全書,成了小時候的我查資料的來源。其中一套百科全書是主題式的,一本又大又重名為「地理」的書,是我的最愛。裡面充滿異國情調的國名和照片,可以讓我消磨一下午。對幼小的心靈來說,有一天要親眼看看那些地方有點遙不可及,所以與世界產生連結的方式,竟是決定把各國國名和首都背起來(真不知在想什麼?)!列支敦斯登這個以郵票聞名於世,國名又奇特的歐洲小國,就這麼記在腦海中了。所以當發現自己已經跟她如此靠近的時候,怎麼能不順道一遊呢? IMG_1243 列支敦斯登位於瑞士與奧地利間,是世界上唯二的雙重內陸國(被內陸國包圍之意)之一。從Maienfeld前往,只要搭火車往北兩站到Sargans換搭12號巴士,即可抵達列支敦斯登首都Vaduz。黃色的列支敦斯登巴士乾淨又舒適,沿途報站名的錄音,是小朋友的可愛童音,令人印象深刻。巴士出了Sargans車站,先在瑞士境內走一陣,之後跨越萊茵河上的國境橋,沒有守衛不用停車,就來到一樣地形、陽光和空氣的列支敦斯登。抵達首都Vaduz後,先前往遊客中心索取免費地圖。大部分的景點都很集中,步行就能一網打盡。 IMG_1247 列支敦斯登為君主立憲,正式國名是列支敦斯登親王國(Fürstentum Liechtenstein),而非我一直以為的大公國,讓我不禁好奇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何不同。上網做了點功課後發現,原來親王國(principality)是prince或princess的封地。這裡的prince並非一般的王子,而是有君主的地位,故翻譯成親王。歐洲現存的親王國除了列支敦斯登外,還有摩納哥(位於南法)和安道爾(位於西班牙和法國間)。而大公國(Grand Duchy),則是大公(grand duke)的領地。在君主世襲的國家中,頭銜以國王最大、親王次之,大公在後。現今僅存的大公國為盧森堡。這些親王國和大公國的共同特色,是皆為國土極小的微型國家。讓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努力背下的歐洲小國除了上述國家外,還有地中海上的馬爾他和義大利境內的聖馬利諾和梵蒂岡。前兩者為共和國,梵蒂岡則為政教合一的城國。但別小看人家國家小,他們可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或觀察國。

扯遠了,回來說說列支敦斯登的有趣歷史。話說列支敦斯登的王室原為奧地利的貴族,此家族為了掙得在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席之地,必須擁有除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外,不屬於其他封建貴族的一塊土地。尋尋覓覓後,他們終於購得了掌管現在列支敦斯登境內的爵位。這完全是為了政治野心的一番買賣,所以長久以來列支敦斯登的統治者反而都不住在自己的轄地上。此番局面一直到現任元首漢斯‧亞當二世才打破,他是第一位居住在國境之內的列支敦斯登親王。
 IMG_1249
這麼迷你的國家,講的是德語,貨幣是瑞士法郎。雖然世人普遍誤以為列支敦斯登靠賣美麗的郵票致富,事實上是高度工業化使得他們擁有極高的國民所得。 IMG_1250
但列支敦斯登有設計精美的郵票是不爭的事實,雖然現在大家對郵票的依賴度大幅降低,集郵的風氣也少了,來到這裡還是不能免俗地大買郵票當紀念。 IMG_1245 所以不僅Vaduz的行人徒步區上印著各色郵票,還有一間郵票博物館呢! IMG_1258 沿著徒步區往前走,會見到建於1932年的市政廳(Town Hall)。 IMG_1259 街道上美麗的店招。 IMG_1278 Vaduz面積不大,但團體客可搭Citytrain來遊覽。位於熱鬧大街的正上方,是Vaduz Castle。 IMG_1279 高踞山丘上的城堡,建於16世紀,不僅是Vaduz的象徵,也是親王的家。 IMG_0264 有一條步道從大街通往城堡,當高度逐漸上升,還能鳥瞰Vaduz和列支敦斯登。 IMG_0267 群山環繞的列支敦斯登,首都內竟然還有葡萄園。 IMG_0269 來到城堡前,不知親王在不在家呢? IMG_0272
顯然富有的國度不需要開放城堡來拼觀光,一介庶民如我們,當然不得其門而入。 IMG_0282 沒有守衛和便衣環伺的城堡,顯然親王也不怕有人對他不利。 IMG_0295 在親王家門口到此一遊後,重回大街上。大街開頭的漂亮建築,是建於1905年的政府大樓。 IMG_0296 一旁,則是建於1868年、新哥德主義風格的大教堂。 IMG_1292 週日午後的大教堂,靜悄悄的。 IMG_1942 從揭開神秘面紗後列支敦斯登帶回來的紀念品,當然是郵票。其一,是六角形的鳥類郵票。裡面的鳥種都很眼熟,但查了學名後還是跟台灣常見的鳥不同。 IMG_1944 其二,是音樂主題郵票。連郵戳都是G譜號,果然是很用心啊!

這個小國之旅,讓這回的瑞士行有了雙重出國的經驗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漫步在雲端—Maienfeld的葡萄園

標籤:

2 Comments:

At 12/13/2012 11:12: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我在國中讀地理的時候就特別記得這個國家(不知為何?),今日看妳這篇,總算有進一步的認識。有趣!

 
At 12/14/2012 11: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小國沒有想像中神秘,但有機會看看書本上讀到的地方,也很有趣呢!

 

發佈留言

<< Home